C15: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5:书情
上一篇  下一篇

一句话书情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董桥七十》

  (胡洪侠 编选 海豚出版社2012年4月)

  董桥70岁了,胡洪侠以此为契机,编选这一部收录70篇文章的《董桥七十》。因为选集的纪念性质,选目遍及董桥所有的单行本著作,而又以怀人之作为主,一册在手,读者既能体会董桥几十年写作风格之演进,也在那些关于人与事的絮叨之中,读出董桥本人的人生印迹。最后,这本同时在香港牛津大学出版社与北京海豚出版社推出不同版本的小书,以精致的装帧设计令读者眼睛发亮,捧在手里都是开心的。

  《沉疴遍地》

  (托尼·朱特 著 新星出版社2012年3月)

  《战后欧洲史》的作者近来有好几本书将出中文版,《记忆小屋》、《重估价值》和这本《沉疴遍地》。书不大,却让人心中沉甸甸的。“我们今天生活的方式中有某种根本性的谬误。”托尼·朱特说,“哲学家迄今为止只是以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关键是改变世界。”该如何行动?每个读者需要自己提出答案。思考者已经离我们而去,留下的,是他对世界的洞察。

  《许倬云说历史》

  (许倬云著 上海文化出版社2012年4月)

  副标题:大国霸业的兴废,一看就是写给普通读者的世界史总纲。许倬云近年来在历史普及方面用力甚深,当然不仅仅是为了普及历史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对历史的重述引发对当下的反思。这本书谈中国历代王朝,也谈罗马帝国直至今日之美国,所谓兴废之间的种种往事,以系统平衡的角度去解释,给读者提供不同的思考方向。

  《天空》

  (谷川俊太郎 著 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3月)

  谷川俊太郎诗歌选集,译者为旅日诗人田原。其实田原译的谷川俊太郎,十年前在作家出版社和河北教育社就分别出版过,只是谷川当时在国内引起的关注度,比今日要略差。这些年除了诗歌,谷川俊太郎的另一个身份,儿童图画书作者,也开始为国内读者所认知,两相对照,我们对诗人或许能有另一种理解。

  《二二八事件研究》

  (褚静涛 著 社科文献出版社2012年3月)

  对二二八事件的专题研究,大陆学者做得似乎不多,但对于理解台湾的历史与当下,二二八事件却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无论是社会各阶层的激烈冲突,还是以省籍为边界展开的交锋,都可以从这一事件中找到源头。此书细致爬梳往事,对读者全面了解二二八事件颇有助益。

  《混大成人》

  (宁浩 著 广西师大出版社2012年4月)

  宁浩最近热闹得紧,电影《黄金大劫案》的宣传攻势如火如荼,让影迷翘首以盼。而与电影同时的,还有他这第一本书,与画家、电影研究者林旭东的对谈录。两个人谈论的话题,关乎电影,比如《疯狂的石头》,比如《无人区》,更关乎生命,比如青春成长的记忆,比如对宇宙的胡思乱想。于是读者在书中感受到的,也就不仅仅是宁浩的电影观,更有两位艺术家的思想碰撞。

  《寂静之道》

  (希阿荣博堪布 著 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12年3月)

  希阿荣博堪布是修者,他从一个佛法修行人的角度,解读该如何对待宝贵而短暂的生命,如何面对烦恼重重的生活,以一本小书帮助人们静心。这些年身心灵修养方面的著作盛行一时,面对的自然是社会上流行的种种病状,每本书提出的解决方案或有不同,但对普通人来说,如何回归自我,却是其中的真谛。

  本版欢迎出版机构提供样书,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幸福大街37号《新京报》书评周刊 收 邮编:100061 新京报书评周刊开通新浪微博,请搜索加“V”的“新京报书评周刊”微博,欢迎关注。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