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评论周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评论周刊
上一篇

失机会易,得机会难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一周观察

  4月5日,联合国安理会就叙利亚问题再度通过主席声明,一方面敦促叙利亚当局“紧急履行”停火承诺,另一方面要求包括反对派在内的各方在叙利亚当局履行停火承诺后48小时内,停止一切形式武装暴力。

  自安南六点倡议被联合国和各方认同后,叙利亚局势出现了细微但可喜的进展。

  尽管停火也好,放弃单边主义也好,未必是相关各方心甘情愿的想法,承诺离现实也仍有相当大的距离,但从没有共识到总算有共识,从无判可谈到总算看见些谈判与和平的曙光,不能不说,叙利亚问题又有了和平解决的机会。相关各方不应错失这个难得的机会,必须认识到,丧失这一机会,对任何一方都绝无好处。

  4月3日,温家宝总理谈及打破四大国有银行垄断的重要性,认为它们以垄断地位获得利益太过容易,打破金融垄断刻不容缓,稍后他更表示,中央在打破金融垄断方面已形成共识。

  长期以来,金融瓶颈一直是中国经济的隐忧:一方面,大量资金被四大银行投入国企等“保险”行业、领域,而经济中最高效、最有活力、创造就业机会最多,却最苦于资金问题的非国有经济范畴却少被惠及;另一方面,部分国企低下的效率造成银行贷款收益率低,资金回笼困难,呆坏账较多。

  打破金融垄断,优化信贷配置,是中国经济稳定增长所必不可少、刻不容缓的,尽管金融垄断的打破,金融体制的改革,都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大事,推进谈何容易。即便形成共识,形成成熟方案并付诸实施,也不可能一蹴而就,但这毕竟给上述隐忧的消解,带来了一个宝贵的机会。

  4月3日,中国证监会、央行和外管局经国务院批准,决定新增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由此前的300亿大幅扩容至800亿。这一举措导致清明节“小长假”后中国A股的触底反弹,并引发国际金融市场的连锁反应。

  此次扩容幅度之大史无前例,也出乎市场和各方预料。对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却苦于市场准入限制而望门兴叹的部分境外资金而言,此举提供了“准入”的机会;对中国经济而言,此举提供了吸收更多境外投资性资金的机会;对低迷已久的中国A股市场而言,此举至少也提供了一个反弹的理由和机会。

  40天内入室抢劫、强奸近30起的嫌犯张海军,4月1日被青岛警方抓获归案,4月4日其借到医院体检机会再度脱逃,引发舆论关注。

  在嫌犯而言,或许以为抓住了一个“赢得自由”的大好机会,而顾不得饮鸩止渴的后患;对青岛警方而言,这无疑是一件很没面子的事。然而,对后者而言,这又何尝不是一次“机会”:亡羊补牢,让舆论看到自己的能力和作为,是惟一的救赎之途。

  4月3日晚,曾以“地铁卖艺”名噪一时的前体操运动员张尚武,再度传出新闻:他在微博上晒自己的银行卡,无理由地要求“经济支持”,被谴责后则声称“意在帮助一名受伤退役运动员”,但随后又遭到该退役运动员的驳斥。

  社会是现实的,机会对每个人而言,确实未必很公平。像张尚武这样曾经的生活弱者,获得机会的难度更大,但惟如此,才更应珍惜难得的机会。然而遗憾的是,一方面,公众已丧失了对张尚武的基本信任,不愿再给他更多的机会;另一方面,屡屡挥霍机会的张尚武却并未意识到这一点,仍在虚掷越来越少的机会。

  陶短房(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