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京报调查
下一篇

87.2%受访者希望公务接待“公开化”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第一发布

  公务接待问题沉疴已久,每一次都会随着相关的红头文件,或高层领导的重要讲话,浮出水面。

  但,民众每次都会哀叹“几十个红头文件管不住一张嘴”。原因在哪儿?

  根据新京报“京报调查”的结果,在看待公务接待乱象为何屡禁不止的问题上,78.1%的受访者认为“惩戒力度还不够大”,70.3%的受访者认为“没有上升到法律层面”,72.1%的受访者认为“官场风气没扭转”,也就是说,更多的人倾向于认为,治理公务接待,还需铁腕手段,不管是法律层面的制约,还是行政力量的干预。

  而对此开出的民意药方,87.2%的受访者认为需要“公开化”,71.1%的受访者认为需要“低廉化”。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所谓的“公务接待超标”到底超标到哪种程度?在财政预算公开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公务接待是否超标,我们都无法一窥究竟。

  至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至于“私藏小金库”,这些也早已不是新闻,并化身为形象化的段子在坊间流传。比如什么“四菜一汤,因人配方”的段子,“一等人山珍海味甲鱼汤,二等人鸡鸭鱼肉三鲜汤,三等人白菜萝卜豆腐汤……”

  当然,“公开化”是第一步,官员的嘴和胃都透明了,才能真正开始问责。

  本报记者 高明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