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京报调查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京报调查
上一篇  下一篇

公开才是“试金石”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旁边评论

  从调查结果看,网民仍将惩戒偏软视为公务接待乱象屡禁不止的首要原因。这种问责乏力又源于问责程序的不正义。因为官员普遍对上负责,而非对民负责。公务接待乱象中,很大程度上就表现为下级对上级的超标、甚至是奢华接待。上级在公务接待中得了好处,还如何对下级下得了手呢?

  更何况,“官场风气没有根本扭转”,上级也有他的上级需要接待,也有他的同级需要“联谊”,哪能以惩戒下级堵了自己的吃喝之路。正是这股歪风,将“法不责众”的无谓心态,送进了不少官员的下意识中。要改变这一乱象,法律的完善当然必不可少。

  适当的公务接待并不为民众所反对。调查显示,民众在公务接待上最期待的仍是信息公开。这很好理解,因为没有公开就没有监督。只有充分的信息公开,民众才能判断某次公务接待是奢侈还是适当。适当的公务接待,应体现低廉,节约。也只有独立于公权力之外的社会监督,才会真正对公务接待真强制和严要求。

  □王琳(海南 学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