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人物
上一篇

焦点人物榜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杨艾菁
程世平
吴丸

  杨艾菁

  推荐理由:贵州民族学院大三学生,今年2月初效仿“别针换别墅”的故事,欲通过微博接力,用一对价值200元的戒指为贵州山区的孩子换一栋教学楼。

  点评:“别针换别墅”的故事之所以能产生奇迹,是公民精神、公益情怀的延伸。

  程世平

  候选理由:他出生于农家,父辈皆是文盲。家境贫困买不起文房四宝,他就用石灰水在石头上练字。追梦之旅受到嘲笑和责骂,他一怒之下断指明志“闭关修炼”,“出关”后浪迹天涯卖字为生。30多年过去,他的书法自成一体,获奖无数。

  点评:曲折经历,本无颜色。因为成功,这些都是经验,假如他失败了,这些又都成了教训。

  吴丸

  候选理由:日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所教会学校发生枪击,数人死伤。据报道,疑凶是一名40多岁的亚裔男子,名叫吴丸,在校期间常因说不好英语遭同学嘲笑,因个人行为问题1月被奥伊科斯大学开除。

  点评:吴丸的暴行,可以有很多种解读,比如军火管理,比如校园安全,但是,类似恶行,更需要反思的,或许是这个社会为何多了几分暴戾之气,少了几分理性磋商?

  平井秀和

  推荐理由:2011年地震后,日本国内消费者因担心核辐射而对福岛县出产的大米避讳不已。居住在东京日野的68岁老人平井先生呼吁:“年纪大一点的人必须吃掉福岛县产的大米,因为核辐射给老年人带来的健康危害没有年轻人那么大。”

  点评:危险面前,首先考虑谁的安全,也是考验一个社会文明的标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