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4: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4:国际新闻·区域
上一篇

马里叛军宣布停火

允许人道主义援助在北方地区恢复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马里北方图阿雷格族反政府武装“阿扎瓦德民主解放运动”5日宣布,已经实现军事目标,即日起单方面停火,允许人道主义援助在北方地区恢复。

  叛军夺3重镇

  阿扎瓦德民主解放运动发言人阿萨里德在法国巴黎接受采访时说:“阿扎瓦德民主解放运动已经完成军事行动,实现解放阿扎瓦德领土的目标。我们的部队前天抵达被我方视为阿扎瓦德边界的顿察地区,我们宣布军事抵抗结束。”

  顿察距离马里首都巴马科大约600公里。图阿雷格族人居住在一片从西部延伸至北部的阿扎瓦德沙漠地区,长期寻求在这一地区建立独立政权,过去数十年多次发动叛乱,直至上月底只占领这一地区的少数小城镇。

  自上月政变后,图阿雷格族反政府武装加紧发动袭击,截至本月1日夺取3座北方重镇,包括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获称“沙漠明珠”的通布图。

  联合国批叛军

  阿扎瓦德民主解放运动是北方叛军中最大的一支,却不是唯一一支。美联社援引马里北方地方官员的话报道,他们不清楚究竟哪支叛军“占上风”。

  马里北方局势当前堪忧。政变军人4日发布声明,指责占领北方重镇加奥的叛军侵犯人权,罪行包括绑架、强奸。

  联合国安全理事会4日发布声明,谴责叛军在马里北部持续发动袭击,劫掠财物和攫取领土,要求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声明再次强烈谴责马里政变,要求政变军人立即恢复宪法秩序。 杜鹃(新华社专稿)

  应制定西共体警备部队具体作战行动计划,想方设法帮助马里恢复宪法秩序和阻止叛军推进。军事首脑们应通过会议制定“路线图”,包括预算、行动时间表等具体方案。 ——在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主持马里局势紧急会议的科特迪瓦国防事务助理部长科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