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6: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6: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世行:中国高铁应做长期融资安排

对中国高铁主要干线客流量保持谨慎乐观,但认为面临偿还贷款本金考验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刘兰兰)世界银行昨日发布研究论文《把脉中国高铁发展计划:高铁运行头三年》,对中国高铁对常规列车及其他交通方式的影响、客流量以及财务绩效进行了评估。论文称,目前中国新建高铁系统所承载的客流总量已超过法国高铁客流总量,并可与日本一争高下,而且未来还会快速增长。世行对中国高铁发展计划中主要铁路干线的客流量保持谨慎乐观,但认为应该在近期内对高铁进行长期融资安排来偿还本金。

  新生成客流占比高

  世行论文认为,高铁导致了某些线路上的常规列车车次被削减,对500公里以内的航空客流造成了强烈的冲击。当旅行距离超过1000公里时,高铁对民航的冲击“似乎就消失了”。此外,高铁也对公路长途客运造成了严重冲击,原因是二者票价相当,但服务相差甚远。

  不过,世行论文认为,高铁从航空客运和长途汽车客运夺取的客流量与新生成客流量相比相形见绌。世行估计,高铁乘客中,大约有一半甚至一半以上的人可能属于新生成的客流。即因服务水平提高(速度、发车间隔、可靠性和舒适性)所吸引来的新旅客。这说明对高铁提供的服务质量,有很大的潜在需求。从长远看,高铁还将带来更广泛的经济效益。“基于这些趋势以及中国城镇人口和收入的持续强劲增长,我们对高铁发展计划中主要铁路干线的客流量(以及经济可行性)保持谨慎乐观”。

  不过,北方交通大学教授赵坚指出,高速客运专线能否吸引较大客流,取决于高铁能够给旅客带来的价值,这是由节约旅行时间的经济价值决定的。高铁的目标市场不是大多数中低收入旅客,而是高收入旅客,这必然极大地减少高速客运专线的客流。

  偿还贷款本金面临考验

  尽管对未来主要高铁干线保持谨慎乐观,世行论文仍指出,中国高铁也面临着偿还贷款本金的“重大障碍的考验”。世行认为,目前世界上能够偿还贷款本金的高铁项目“屈指可数”。根据其他地方的经验,即便业绩良好的铁路,虽然收入能够覆盖其现金运行成本和债务利息,但如果没有一些长期融资安排,将几乎肯定无法偿还贷款本金。“鉴于中国高铁投资规模巨大,这个问题需要在近期内解决”。

  根据铁道部财务司此前公布的《铁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铁道部所属运输企业2011年上半年盈利42.9亿元,总负债首破2万亿,负债率为58.53%。赵坚认为,中国高铁一直亏损,没有赢利,高铁的债务危机已经存在。他认为,中国高铁确实需要融资,但目前来看,没法融资,“长期融资安排”最终还是由国家来买单。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武汛此前曾提出,应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高铁建设。

  世行报告还建议对高铁网络外围尚未建设的部分进行审核,确保外围在建项目不会对整个高铁网络带来不必要的财务负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