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6:北京新闻·政策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6:北京新闻·政策
下一篇

价格上涨过快将监审企业成本

发改委称价格上涨明显高于成本上涨将警告;如不改正,在不涉及商业秘密前提下公开企业成本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对于一些价格上涨过快的企业,北京将进行成本监审。在不涉及商业秘密的前提下,将公开企业成本,从而达到监督的效果。日前,北京市物价检查所所长李洁做客北京政风行风热线时作出如上表示。

  “提醒告诫”监督企业

  据介绍,现在商品和服务的价格有三种形式: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其中96%的商品和服务实行市场调节价。

  李洁表示,对自主定价的商品,不可能硬性把升高的价格拉回来,而是引导合理的调价。要避开敏感的时段,不要跟风涨价,同时要掌握好调价的幅度。对于涨价幅度明显比较高的企业,会通过提醒告诫等方式进行监督。

  同时,北京将采取成本监审的手段,对关系民生生活的一些企业进行监督。如果企业涨价幅度较高,价格部门将可能进入企业了解成本,如果发现其价格上涨明显高于成本上涨的话,将对其予以警告;如果不改正,不排除在考虑商业秘密的前提下,公布企业的成本。

  李洁称,在前一轮因为猪肉涨价而造成以猪肉为原材料的食品价格上涨的过程中,北京采取过这样的手段,让一个知名企业的产品降低了涨价幅度。

  监管过程考虑市民参与

  有市民表示,反感企业涨价,并不是不了解原材料价格上涨可能会带来涨价,而是因为不知道上涨的幅度是多少,因为信息不透明才会导致一些问题的产生。为此,建议以后在价格检查、成本监审的过程中,可以有一些消费者或市民代表全程参与,有利于信息的对称和沟通。

  对此,李洁表示,今后在价格监管过程中会考虑纳入此项建议。

  北京不会干预保姆价格

  对于“政府干预市场价格不利于市场监管,不监管又会导致企业跟风涨价”的说法,李洁表示,从国内外情况看,没有任何一个政府完全放弃市场监管。在市场失灵的地方,特别是在供需矛盾突出的领域,政府适时做一些必要的调解监管,是应该的、必要的。对此前有地方政府干预保姆价格的做法,李洁称,虽然不能回避这个领域的价格问题比较混乱,但北京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对于今年的价格检查重点,李洁表示,主要包括涉农专项检查,医疗药品价格专项检查,银行收费检查及教育收费、停车场收费、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的检查。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