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7:经济新闻·投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7:经济新闻·投资
下一篇

民航局:生物航油拟年内商用

计划11月前完成对中石化生物航油适航审定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在近日开幕的2012年国际航空油料大会暨展览会上,中国民航局航空器适航审定司司长张红鹰在演讲时称,民航局今年2月已经受理了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油的适航审定申请,计划今年11月前完成对中国石化1号生物航油的适航审定,在今年年内进行中国生物航空煤油商业飞行。

  中石化积极拓展生物航油来源

  按照计划,1号生物航油适航审定申请受理后,民航局将启动对中石化生物航油产品的适航审定,根据国际通行的检测标准,按照技术标准规定的审定程序,进行实验室性能检测、相容性试验和验证试飞等一系列审定工作。在确保航空器使用安全后,才能正式批准用于民航商业飞行。

  民航局方面表示,由于航空业始终将安全置于首位,在相当长一段时期的技术条件下,很多新能源如电能、太阳能、氢能、核能等将无法用于商业飞行,目前,航空业能选择的可替代能源只有生物燃料。

  据介绍,中国石化生物航油是以多种动植物油脂为原料,采用自主研发的加氢技术、催化剂体系和工艺技术生产。目前,中国石化正在积极拓展生物航油原料来源,开发餐饮废油和海藻加工生产生物航油的技术。

  成本价是传统航油1.5-2倍

  此前,民航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广生物航油不需要对飞机及发动机进行改装。未来如能在规模上实现商业化并满足航空适航审定标准,航空生物燃料将有效解决民用航空业环境及能源问题。去年10月底,中国首次航空生物燃料用于客机试飞成功。此次试飞由中国国航、中国石油、波音公司和霍尼韦尔公司、普惠公司等各方共同合作完成。

  据霍尼韦尔方面透露,生物燃油的成本价格是传统航油的1.5-2倍,航空生物燃料在生命周期内可减少60%-80%的二氧化碳排放。不过,霍尼韦尔中国及印度总裁沈达理表示,生物燃油的成本90%来自原料成本和物流成本。在实现规模生产后,其价格并不会比传统航油成本更贵。

  中石化于2009年启动生物航油研发工作,2011年,在实验室工作取得进展的基础上,中石化将杭州炼油厂原有装置改造成一套2万吨/年生物航空煤油工业装置,每年可生产6000吨生物航空煤油。该装置从2011年12月12日开工进油以来,加工生产出70吨左右的生物航空煤油。

  2020年生物航油将占总量30%

  据国际民用航空组织预测,至2020年,中国民航飞机加油量将达4000万吨,生物航油将达到航油总量的30%,也就是1200万吨。按照每吨一万元来计算,意味着到2020年,中国民用航空生物航油市场总值将超过1200亿元。

  中国民航局局长李家祥周四也在国际航空油料大会上表示,伴随着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民航市场,中国大陆去年的航油销量超过1700万吨,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航油消费国。由于油价同比大幅攀升,中国国航、南航和东航三大航去年共实现盈利174.39亿元,较2010年减少59.54亿元,整体降幅达26%。三大航去年航油成本均增近四成。

  本报记者 李媚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