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赖昌星涉走私行贿案公审

去年7月23日被遣返回国即被逮捕;今年2月14日被厦门检方公诉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2011年7月23日,赖昌星被遣返回国后,厦门海关缉私局依法对其执行逮捕。资料图片

  据新华社电 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首要犯罪嫌疑人赖昌星涉嫌走私、行贿犯罪一案,6日在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

  据悉,厦门市人民检察院于2012年2月向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赖昌星犯罪集团犯有走私普通货物罪、行贿罪,赖昌星是犯罪集团首要分子。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此案后,及时向赖昌星送达了起诉书,并向其告知诉讼权利和义务,通知其律师会见和查阅全案卷宗,充分保障赖昌星及其律师的诉讼权利。

  经庭前通知和公告等法定程序,6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公诉人和辩护人到庭参加诉讼。部分群众、国家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申请参加了旁听。赖昌星的部分亲友也申请参加了旁听。

  ■ 背景

  赖昌星走私逃亡遣返大事记

  1994年初

  开始大规模走私

  成立厦门远华集团有限公司,开始大规模走私。1996年至1999年,赖昌星及其他走私犯罪分子在厦门大肆走私进口成品油、植物油、汽车、香烟等,涉案金额巨大。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的走私案。

  1999年8月

  畏罪潜逃加拿大

  赖昌星畏罪自香港潜逃加拿大,此后向加拿大移民部提出了难民资格申请。

  2002年6月

  拒绝赖昌星避难

  加拿大移民和难民法庭经过半年的审理后作出裁决,拒绝为赖昌星及其家属提供政治避难。

  2002年7月14日

  难民申请多次遭拒

  加拿大联邦法庭接受了赖昌星提出的难民身份上诉案,但到2005年,赖昌星的难民申请多次遭拒。

  2006年5月18日

  加决定启动遣返

  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宣布,移民部完成对赖昌星遣返前风险评估,决定启动遣返程序。赖昌星随后提出延缓遣返上诉。

  2007年4月5日

  此前遣返令无效

  加拿大联邦法院对赖昌星案作出判决,宣布此前移民部对其全家发出的遣返令无效。裁定需重新启动对赖昌星遣返中国的风险评估报告,以重新裁决是否应遣返赖昌星。

  2009年1月22日

  允许赖在加工作

  加拿大移民部批准赖昌星的工作申请,允许其在加拿大工作。

  2011年7月21日

  加拿大决定遣返

  加拿大联邦法院驳回赖昌星暂缓执行遣返令的申请,决定遣返赖昌星。

  2011年7月23日

  赖回国即被逮捕

  当日,中加双方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办理了有关交接手续。随后,中国公安机关依法向赖昌星宣布了逮捕令。

  2011年12月

  侦查终结移送检方

  海关缉私部门和检察机关反贪部门依法对其展开侦查,12月下旬移送检方审查起诉。

  2012年2月14日

  被厦门检方公诉

  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首要犯罪嫌疑人赖昌星涉嫌走私、行贿犯罪一案,已由厦门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据央视报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