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中国新闻·时事

28中国船员阿曼湾遭劫持

南京远洋公司“祥华门”号货轮遭海盗劫持,我国正多渠道开展营救工作

2012年04月0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当地时间2011年12月13日上午,中国商船“祥华门”号在甲板上打出“祖国万岁”横幅和五星红旗。高飞 摄

  据新华社电 记者从中国海上搜救中心获悉,北京时间4月6日下午,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接报,中国南京远洋公司所属巴拿马籍“祥华门”号在阿曼湾的恰赫巴哈尔港附近海域,遭海盗登船,登船海盗数目不详。

  驻伊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事发地点在我海军护航区域外约1000海里,据出事船只公司称,船上共有28名船员,全部为中国籍。

  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向国际海事组织、亚洲地区打击海盗和武装劫船合作协定信息共享中心、国际海事局海盗报告中心、伊朗海上搜救机构通报情况。国内相关部门和我驻相关国家使馆正多渠道开展营救工作。

  目前,中国驻伊使馆已启动应急机制,与伊朗有关方面迅速取得联系,要求伊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营救中国船员和船只,确保人员及船只安全。

  伊朗军舰证实船舶被劫

  据了解,“祥华门”轮载重15709吨,船长181.5米,船宽23.05米,本航次半载(装载钢材、设备),由上海驶往伊朗霍梅尼港。伊朗海军军舰在0.5海里外与“祥华门”轮船长取得联系,证实船舶被海盗劫持。

  交通运输部再次提醒各相关航运企业及其所属船舶、船员加强自防自救措施。

  ■ 进展

  伊朗军舰肉眼可见被劫船只

  中国驻伊朗大使郁红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祥华门”号货轮从上海港出发,经新加坡港卸下部分货物后,前往伊朗南部波斯湾沿岸的霍梅尼港。在行驶到伊朗南部阿曼湾恰赫巴哈尔港附近海域时,货轮被一伙身份不明的海盗劫持。

  郁红阳大使说,伊朗外交部和伊朗军方已向中国使馆表示,伊方将全力解救被劫持的中国船员和船只。根据伊朗外交部的通报,伊朗海军目前已找到被劫船只的具体方位,至少一艘军舰已处于肉眼可以看见被劫船只的位置。

  ■ “祥华门”号

  2011年5月24日,南京远洋运输公司先后在马来西亚Sandakan和塞内加尔Dakar新接了两条二手杂货船,分别取船名为“祥华门”、“祥富门”。“祥华门”轮建造于1987年5月,载重15709吨,挂巴拿马国旗,四舱九口。 据南京远洋集团网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