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1:北京新闻·社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31:北京新闻·社区
下一篇

92岁老太助近十名保姆成才

教保姆妇婴知识,资助她们上补习班;进出她家的保姆分别成为金牌月嫂、会计、英语老师

2012年04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4月6日,孙世英奶奶用青蛙布偶给保姆演示怎么给婴儿洗澡。她已“培训”出多名月嫂。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新京报讯 (记者卢美慧)家住朝阳区欧陆经典社区的孙世英奶奶今年92岁,她有个奇怪的习惯:教保姆“学知识”。十几年下来,进出她家的近十名保姆有的成了高薪月嫂,有的成了会计,有的还成了英语老师。有老朋友称赞她,“老树根深更着花”,孙世英说,自己干了一辈子医学教育,看着年纪轻轻来家里伺候自己的小姑娘,“直觉得可惜”。

  青蛙布偶成教学用具

  4月6日,坐在轮椅上的孙世英由新来的保姆小张推着,从市场上买回一个长手长脚的“青蛙人”布偶。布偶是孙世英的“教学工具”,通过布偶模拟婴儿,孙世英教小张如何给婴儿洗澡及婴儿护理方面的知识。

  “洗澡时要轻轻按住婴儿的耳朵,”拿过布偶,孙世英一板一眼地演示,“小张肯学,我会好好教她。”孙世英喜欢“分析形势”,“以后的孩子越来越娇贵,掌握专业知识很重要”。这不,小张和老太太相处刚一个月,就有了新梦想:成为一名专业的月嫂。

  19年前保姆仍电话求教

  小张有她的“榜样”,19年前给孙世英当保姆的周帮燕如今是一名资深月嫂,周帮燕虽感叹“工作太忙”,但每个月8000元左右的收入让她很满意现在的生活。周帮燕不住地说,“我有今天,多亏孙奶奶”。

  孙世英读书时正逢战乱,学的是妇产专业。新中国成立后,她先后在北京第一妇产学校(后并入北京医科大学)和当时卫生部直属的中央妇幼保健实验院工作。后来跟随丈夫下放郑州,一直从事着妇产方面的工作,离休前是郑州铁路中心医院妇产科医师。

  1993年,刚刚20岁的周帮燕来到孙世英家中。之后的五年,孙世英给周帮燕讲护理、讲医学、甚至还讲解剖,不谙世事的小姑娘长了一身本事。这些年,工作中如果有突发情况,周帮燕第一时间想到的还是自己的“义务老师”孙世英,“产妇或者婴儿出现异常情况,跟老太太一描述,她就能给出解决办法。”

  孙奶奶家的保姆们(部分)

  ●艾菊:1990年左右到孙家,现为郑州某初中英语教师。

  ●周帮燕:在孙家共5年,现在是“金牌月嫂”,月入8000元左右。

  ●何书娟:2000年前后到孙家,取得专科文凭后,现为公司出纳。孙奶奶正鼓励她继续考本科文凭。

  ●李丽:上会计培训班后,成为出纳。

  ■ 对话

  “就是不想荒废了孩子们”

  新京报:你怎么会想到要“培养”保姆们呢?

  孙世英:我离休之后,身体渐渐不好,不得不请保姆照顾。来的都是十七八岁的小姑娘,我觉得年纪轻轻就伺候人太可惜。教她们学东西时,我能感到(她们)渴望改变自己的命运。掌握了一定知识后,她们再踏入社会,生活轨迹就真的不同了,这是特别好的事。

  新京报:从你家出来的保姆后来的职业不尽相同,你是怎么发掘她们潜能的?

  孙世英:一般保姆来到家里,我都会问她们上过几年学。早年我在郑州住时,来过一个叫艾菊的小姑娘,上到初中就出来当保姆了。她跟我说,特别喜欢英语,后来我就给她买了一台录音机鼓励她学。加上我自己有一些英文基础,就一点点教她。她进步很快,现在在郑州一所中学教初二英语。对于有基础的保姆,我会给她们买学习资料,或者资助她们上各种补习班。那些没怎么读过书的保姆,我就发挥专长教她们妇幼保健知识。这里面学问大着呢!一个普通保姆每个月挣2000元,但只要懂专业,收入高好多。

  新京报:有没有不愿意学的保姆?

  孙世英:也有。那样也不能强迫。我总说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我一个老太太,能做的就是不耽误人家。

  新京报:别人家找保姆都希望呆得长久,你这样不就总为他人做嫁衣了吗?

  孙世英:我是从苦年代过来的人,年纪大了,做不了什么。但小姑娘们不同,人家本来有改变命运的机会,我把她们拴在身边,就是害人家嘛!而且她们从家里出去,大多都把我这里当成家。逢年过节还有我生日时,都会跑回来看我,我多了很多“孙女儿”,这也是福气。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