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下一篇

逾20%社区将“直选”居委会

京2634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本周全面实施,“直选”包括居民直选或户代表选举

2012年04月09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一位年长的居民正在填写选票。2009年5月16日,朝阳区近300个居委会进行选举,数十万居民参加。新京报资料图片 陈杰 摄

  新京报讯 北京2634个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本周全面实施。北京市民政局初步统计,20%以上的社区,将采取居民直选(“一人一票”)或户代表选举(“一户一票”)的方式,构建新一届居委会。

  上次换届“直选”比例仅11%

  2002年,东城区九道湾社区1900多位常住居民,就采取“一人一票”的直选方式,根据候选人的现场竞职演说,公开、透明地选出新一届社区居委会“班子”。

  然而,此后近10年,北京市历经三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直选”并未在全市推广。

  来自市民政局的统计,2009年,上一届全市社区居委会换届中,居民直选和户代表选举的比例仅为11%,其余近九成社区仍采用的是居民代表选举方式。

  到2020年50%居委会“直选”

  作为基层民主形式,社区“直选”居委会的进程,在最近两年“社会管理创新”的改革趋势下,受到更多关注,再次提速。

  2011年8月,《关于全面加强城乡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出台,明确北京将继续完善社区居民自治制度和居民参与机制,提出到2020年,社区居委会直接选举和户代表选举比例将达到50%。

  今年2月,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2012年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会议时,再次部署提高社区居委会换届的直选和户代表选举比例,拓宽参选范围。比如,在北京市居住一年以上的社区流动人员,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居民会议同意的,可投票参选;社会精英人物、知名人士、社区民警、大学生社工、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复转军人,均可竞选社区居委会成员。

  对于采取全民直选或户代表选举形式的社区,市财政局表示,各区县财政将给予必要的经费保障。

  九道湾社区今年仍全民直选

  记者了解到,首个“直选”居委会的九道湾社区,今年仍将将采用全民直选方式,选出新一届居委会。同时,九道湾社区所在的北新桥街道,今年将在辖属社区全面推广“直选”模式。而九道湾社区所属的东城区,今年2月特意调整了所属社区规模,减大并小,平衡社区资源,为在更多社区推广基层民主自治的“直选”模式做准备。

  ■ 专题动机

  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转型,更多的人将从“单位人”转变为“社会人”,居民对社区服务的需求更加广泛和迫切,作为居民自治组织——社区居委会承担的社会管理任务也更加繁重。

  本周,北京市第八届居委会换届选举将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近日,本报记者通过对主管部门、专家的采访,对个案的呈现,剖析北京社区“直选”居委会的改变和困惑。

  ■ 居委会选举常识

  居委会设置:新建社区入住50%以上须组建居委会,包括居民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共5至9人。

  居委会任期:每届3年。

  选举方式:居民代表选举、户代表选举、全体有选举权的居民直接选举。

  (备注:社区居委会成员正式候选人应多于应选名额1至2人)

  参选人员:年满18周岁的本社区居民或在本社区工作的社区工作者。

  ■ 焦点

  1 居委会选举能否“一刀切”?

  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处负责人表示,全市目前共有2700多个社区,各社区的情况不同,居民的年龄、职业构成、居住形态迥异,因此选举形式很难“一刀切”。比如,以老龄人群为主的平房社区,居民们本身就对居委会的工作很关心,动员大家“直选”居委会相对容易。而在新建社区,上班族、年轻人居多,让他们聚在一起给居委会投票就很困难。

  此外,随着北京的城市发展,很多社区是承载数千户居民的超大型社区,居民“一人一票”来直选居委会,组织难度较大,耗费的人力物力成本也会非常巨大。社区居委会不像村委会那样涉及太多的经济利益,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有一个逐步增强的过程。因此,社区居委会“直选”的推进需要有步骤、有计划地稳步推进,不可能一蹴而就。

  2 “直选”能带来哪些民主变化?

  对此,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处负责人介绍,“直选”的形式,本身更加公开、透明,拓宽了居民参与社区事务和民主监督的平台,“直选”产生的居委会,今后在实际工作中,也能够更贴合公共利益。在居委会自治和服务功能发挥的基础上,各个社区还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由居民自主通过居民会议、居民常务会议、楼门院长会、社区民主监督机构,对居务公开形成常态化的民主监督机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通过居民一人一票直接选举产生的社区居委会,将增加居委会自治服务功能,相对减少政府管理的色彩。

  3 居委会和业委会关系咋协调?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社工学院副教授、社区建设研究专家姜振华认为,在社区内,党组织、居委会和业委会的关系应该像三架马车,面向各自目标人群的共同利益,同时开展工作,但又要密切配合。

  从广义的层面讲,居民涵盖业主和党员,因此,居委会在公共服务上承担的职责更大,服务的人群也更广泛,涉及每一个在社区里生活的人。另外,居委会的工作资金,是由基层政府部门——街道拨付的,其与政府的关系最密切。在居民和政府之间,居委会可以说是一个最直接的桥梁。因此,居委会和业委会之间,应该是指导和被指导的关系。现行政策也规定,业委会应该在居委会的指导下成立并开展工作。今后,为形成推进社区公共利益的合力,应鼓励社区党组织、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成员交叉任职。

  ■ 个案

  一人一票九道湾10年直选居委会

  2002年8月17日,北新桥街道九道湾社区的1969名居民,“一人一票”,选出了自己的社区自治组织。

  10年后,九道湾旧貌未变,与喧嚣的簋街一街之隔,还是幽静曲折的窄胡同、青灰色的平房大院,但每月按时召开的社区居民常务会议,使大家的诉求充分发声。

  10年来,已经历三届居委会直选的九道湾社区,各民间组织高度成熟。一次,老年协会提出要办活动,当即拿出成套方案,开列出活动形式、流程等,并提出需居委会配合的事宜。“如今,居民们自己就能组织起来,居委会只需承担引导、服务性工作。”干了10年的民选居委会主任,曹建军称自己越干越有感情,心里“越有底儿”。

  自治解决老人洗澡问题

  平房多,老年人也多。过去一个大杂院共用水龙头,近年间,虽然自来水入户,但没有独立厕所和浴室。居民常务会上,不少代表提出,对住在九道湾社区的老人来说,洗澡成了大问题。

  居民代表既然提出问题,作为执行者的居委会就要创造条件解决。曹建军介绍,根据民主协商,先是将居委会院里的储藏间腾空,改造成浴室,专供老人使用。2007年,社区成立居家养老服务站后,又将浴室迁入其中。四个喷头,一字排开,地面还做了防滑处理。

  不过,新问题又出现了,老人洗澡按说应免费,可是谁来买单?

  自治再次发挥了作用。经过磨合,居民最终决定只在节假日或特殊情况下对老人免费开放,平时老人在志愿者和家人帮助下尽量在家解决。

  此事居民从始至终全程参与,各方诉求充分发声。

  “小巷总理”三届连任

  10年前,曹建军通过现场竞职演说,高票当选九道湾社区居委会主任,被誉为北京首个民选的“小巷总理”。10年间,历经三届“直选”,曹建军因能为社区办实事,至今连任。

  2012年4月,50岁的曹建军带领大家紧张筹备新一届的居委会“直选”。“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社区调整,九道湾的占地和居民,几乎多了一倍”,曹建军坦言,目前,自己最大的挑战,不是竞选本身,而是如何让新居民对社区产生认同感,归属感,愿意投出自己手中的选票。

  声音

  居委会选举是居民自治的基础,对我们国家各层级的选举参与面扩大,实现公开、公平、公正,对整个社会民主,都有着启示意义。居委会应通过为居民营造更多的社区事务参与空间,并通过参与,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好的改变,来调动更多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让他们以主人的身份关注社区建设、关注居委会选举,主动来行使自己的选举权。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北京社区体制改革专家组成员孙莹

  A26-A27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实习生 张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