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要闻

央行将推移动支付“下乡”

副行长称,加强移动支付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和应用;支付企业呼吁给予民企更大创新空间

2012年04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阳淼 苏曼丽 实习生楼赛玲)记者昨日获悉,央行副行长刘士余10日在一支付专业论坛上表示,要加强移动支付在农村地区的推广和应用,满足农村消费者基本的金融服务需求。有支付公司高管将此形容为“央行要求加强移动支付下乡”。

  移动支付还处于初级阶段

  在电子支付企业快钱公司昨日召开的换标发布会上,其CEO关国光对新京报记者透露,刘士余是在4月10日 “中国支付清算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作上述表态的。

  记者向央行方面了解得知,刘士余在当日论坛上表示,央行高度重视移动支付产业发展。刘士余指出,将会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不过他表示,我国移动支付业务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不可避免受到各种条件的制约,特别是支付风险的防范、用户使用习惯的培养、受理环境建设、产业分工合作以及商业模式选择等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探索解决。

  截至2011年底,全国银行移动支付客户数达1.45亿户,全年发生业务2.47亿笔,金额近1万亿元。

  移动支付安全性引担忧

  目前产业各方一致看好移动电话支付业务的发展前景,我国很快就将迎来移动电话支付爆发式增长的临界点,但业界也存在担忧。关国光表示,尽管移动支付发展迅速,但这一行业目前业务模式仍不是很清晰,靠这个能赚大钱的不多;而移动支付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信任问题:“例如在银行和一些大店里,那种手机上外接一个模块实现的移动支付,消费者可能会比较信任,敢去刷;但如果一般小店开了这个业务,谁会放心去刷呢?谁知道你这个移动POS上有没有装木马。”

  央行也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刘士余表示,在发展移动支付的时候将优先考虑其安全性,坚持高标准、高起点,保障用户的个人信息和资金的安全。

  政策鼓励支付创新服务

  目前的移动支付市场上,有银行、移动运营商和第三方支付公司三类主体从事该业务。关国光分析称,移动运营商去做移动支付,可能是为了避免成为单纯的“信息通道”,运营商必须为客户提供各类附加增值服务。

  工信部于3月27日推出《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规划中明确强调,作为电子商务的支撑体系,要在“十二五”期间鼓励支付创新服务,推动各类新兴电子支付业务的发展。

  关国光呼吁,在整个“十二五”规划落实期间,希望能留出部分创新空间给民营企业。“民营以什么形式进入金融服务非常重要,制胜的法宝是创新。比如做家银行我就做不了,而且还会产生利益冲突;但是比创新的话,我觉得应该给我们更大的空间。”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