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煤老板为何“炫富”难

2012年04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一家之言

  舆论民意的指责、地方政府的压力,其根本缘由在于煤老板的财富暗存“灰色”。地方政府与其今日“道德劝诫”,不如对往日部分不合规操作,进行深刻反思和及时纠错。

  据媒体报道,在煤老板邢利斌7000万嫁女引发舆论哗然后,为平息此次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道德劝诫”被当地政府再次祭出——4月10日,山西省吕梁市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工作委员会、吕梁市工商业联合会出台《关于对全市非公经济企业家的三点要求》,明确要求企业家树立正确的利益观、财富观,不炫富、不摆阔、不挥霍,把资本积累用于扩大再生产,倾心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而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邢利斌7000万嫁女”事件一出,甚至引起山西省高层的动怒,因而上述要求主要是根据吕梁市委的意思所制定。

  这令人诧异,民营企业家通过创造财富,继而享用财富,无论高调与否均无可厚非,这在成熟市场经济体中,某种程度上甚至会相对肯定,因为这对无数创业者有一定的激励作用。旁观欧美、港台富人的豪华婚礼,我们很难发现有如此大的舆论抵触,绝大多数民意对此的反应是,“羡慕者”居多、“嫉妒者”居少、而“恨者”则更是极少。

  但此番煤老板7000万嫁女,为何会引起舆论哗然,地方政府又为何如此上纲上线呢?

  实际上,舆论民意的指责、地方政府的压力,其根本缘由在于煤老板的财富暗存“灰色”。在上世纪90年代初民资大规模进入煤炭业后,大多数民资均为“白菜价”买入、一转眼即升值为“白金价”——“低买高卖”作为生意人的精明眼光,其本身并无可指责之处。但是,在大多数煤矿改制过程中,普遍存在资产评估不规范、重开采轻治理、公权力暗股参杂其中等不合规、甚至违法行为,而这才是造成当下煤老板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当地政府频频“道德劝诫”的根本原因所在。

  与煤老板相比,我们可以发现,民意对科技新贵、创业娇子、甚至娱乐明星的炫富,并没有如此巨大的抵触情绪。这是因为,与煤老板的财富可能暗存“灰色”相比,其他绝大多数创富群体的财富要相对“清白”许多。民意对煤老板的针对性“仇富”、政府对煤老板的针对性“劝诫”,其内在逻辑实际隐含着“灰色的财富,只应享有灰色的人生”。但是,这显然又带来道德苛求的不公平,因为我们不排除部分煤老板的财富是清白的。

  面对舆论哗然,地方政府与其今日“道德劝诫”,不如对往日部分不合规操作,进行深刻反思和及时纠错。此外,即使因时过境迁,只能无奈对之默认,亦必须相对加大资源税征收力度、相对控制煤炭资源的开采力度、以及相对强化开采后的环境整治。

  □杨国英(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