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在读
下一篇

李少君 蒋子丹早该这样写

2012年04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李少君,诗人,评论家,作家。
《囚界无边》 蒋子丹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2012年1月出版
《新诗话:21世纪诗歌初论(2000-2010)》 张德明著 九州出版社2011年12月出版
《望江南——三月三诗会作品选》 陈东东编 上海文艺出版社2012年1月出版

  本栏目将陆续邀请知名学者、作家等介绍近期在读书目,分享阅读的美好体验。

  活跃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先锋派小说家蒋子丹,突然全面试水网络小说,写出了一部现实感非常强、可读性非常好的小说,而且是关于监狱的小说,让人大跌眼镜。蒋子丹边写边在网上发帖,听取了一些网友的意见再进行了一些修改,这倒也符合一位先锋派作家的作为——尝试一种新的写作方式。在某种意义上,这部小说其实非常吻合蒋子丹的个性。在日常生活中,蒋子丹擅长把一些很小的事情说得绘声绘色,引人入胜,读了这部小说,觉得蒋子丹早该这样写了。让人奇怪她之前为什么不用口语化的方式来写小说,而是追求朦胧晦涩的先锋派技巧呢?其实这才是她的本色写作。在小说中,蒋子丹还炫了一把技,几乎把所有的小说写法演练了一番,这又似乎很符合先锋派的方式。

  《新诗话》一书融合了中国传统诗话与现代西方批评方式两种批评技巧,既讲整体,也注重局部;既分析现象,也侧重诗人和文本;采用诗话的形式,却随处采用西方现代批评话语。应该说,这样写就的诗歌史,其全面性和细致性是比较少见的,可以成为文学史写作的某类范本。

  比如他写杨键、雷平阳等诗人,既有对他们诗歌风格的讨论,也有对他们具体作品的分析,还有关于他们公众形象的描述,也有与他们私下交流及外界传闻的记录,可以说很形象而全面地描绘出了一个诗人的面貌。

  江南“三月三诗会”在当代最早恢复古代文人雅集的传统,自2005年开始,在苏州、常熟等地连续举办八届,参与诗人已近300多人,成为国内最有影响的民间诗会。而且其主题几乎都定位于踏春、抒情、郊游、会友和交流,本书是“三月三诗会”参与者的第二本诗歌结集。

  江南的诗歌,自古以来以情取胜。这本诗集也如此,只是多了现代人的生活元素,以及试图在焦虑与挣扎之间超越世俗的努力。

  这些,都印证了我关于诗歌本质的看法:诗歌是情学,更是心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