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书评·在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书评·在读
上一篇  下一篇

《对白云的赞美》

2012年04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诗抄一首】

  □乌青

  天上的白云真白啊

  真的,很白很白

  非常白

  非常非常十分白

  极其白

  贼白

  简直白死了

  啊——

  点评

  十几年前在乐趣园有百余家诗歌论坛,上面有很多70后80后诗人受网络语言方式和全球各类诗歌资讯的影响,创作了一大批无论从形式到内容都非常有新意的诗歌。他们有的仅仅是抱着好玩的心理,有的是有意识地探索诗歌写作各种新的可能性。这些令人耳目一新的诗歌里面,就有乌青这首《对白云的赞美》。

  我看到乌青这首诗,当时即惊为天才之作,极其喜欢,赶紧放进我编辑的杂志及各个诗歌选本里面去。当时有一拨儿70后80后诗人都在有意识地探索诗歌写作新的可能性。可以说,这样的诗歌是对以往过度修辞、故作高深、拗口诘牙的诗歌方式的一种反驳,是对宏大叙事和假大空的主流话语体系的一种颠覆,是对一切所谓所指、能指、诗意、寓意以及强加给白云的陈词滥调的比喻的彻底剔除。这样用全新角度和方式写白云、用稚拙、原初、当下的语言进行探索、让诗歌回归本源和本质的作品,我们如何不欢迎呢?

  微博上有好多对这首诗的仿品出现,比如:“日子过的苦逼啊/真的,很苦逼很苦逼/非常苦逼/非常非常十分苦逼/极其苦逼/贼苦逼/简直苦逼死了/啊——”说实话,这些仿诗都很有意思,但原创就是原创,仿品就是仿品。多年前我曾说过:“好的诗歌有神奇的复制功能,你可以根据这一首写出无数首。它提供给你一种全新的语言方式。好的诗人就是给你提供这种貌似稚拙的原创,并任由大家模仿。”

  在我的《一个人来到田纳西》被恶搞时,阿龙总结过被恶搞的诗歌的几大元素,这些元素乌青的这首诗歌恰好统统具备:一、它不可能是平庸的。太平庸的东西无法给人留下印象。二、它同时还是反规则的,不遵守纪律的。三、它必须形成鲜明的文体或者说个人风格,这样才便于恶搞时找到规律。四、无论怎么恶搞,只是跟着原作者在特定范围内转圈儿,玩些小儿科的模仿秀。五、语感上一定是有趣的。六、必须激怒大部分人,甚至激怒所有的人。综上所述,你会发现这也恰恰正是好诗的标准。

  □赵丽华(诗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