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书评·童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书评·童书
下一篇

漫步“旅之绘本”,寻找更美的世界

2012年04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旅之绘本》(全六册) 安野光雅著 新星出版社2012年4月出版

  “道路无限延伸。越过山丘、跨过河川、穿过漫无边际的青青草地,恣意伸展……从一个村落到另一个村落,从一个小国到另一个小国,一边迷着路,一边开始一个遥远的旅程。”

  这是安野光雅在《旅之绘本》后记中的一段话,细腻、感性,将旅途中的心迹娓娓道来。透过这些文字,仿佛能看到他身处遥远国度时的旅者形象——慢慢地走、慢慢地看,观察、感受、思考和记录,舒展身心接受身边的景致,将眼中之景融入心中,并最终展现在这如长卷般展开的“旅之绘本”中。

  1977年,在中欧几个国家旅行之后,安野光雅完成了第一本旅行绘本《旅之绘本》,后来又相继创作了另外几本,足迹遍至意大利、英国、美国、西班牙、丹麦。安野光雅将旅途所见速写,把心中所感记录,田野乡间、街头巷尾,用一个个大跨页展现不同地域的美丽风景,而散落在纸间各处的,却有更为丰富有趣的内容:世界名画、文学作品、杰出建筑、历史名人、经典电影……安野光雅用细密的线条勾勒出一个个细节,用淡雅的水彩晕染出一片柔和温润的氛围,他将风土人情、文学艺术等人文知识巧妙融入风景之中,不着一字,却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耐人寻味。

  在成为绘本作家之前,安野光雅是一名小学美术老师,他对西方美术史有着深入的研究,并曾为某杂志撰写介绍欧洲造型艺术的专栏。他将世界名画画进书中的各个角落,看似信手拈来,实则体现出他在西方美术方面的深厚造诣。毕加索的《格尔尼卡》、米勒的《晚祷》、达利的《记忆的永恒》……翻开“旅之绘本”,徜徉美景的同时更能获得艺术的滋养。除了名画,在书中旅行的同时还能与文学名著,尤其是儿童文学作品里的情节和人物相遇,《安徒生童话》、《不莱梅的音乐家》、《好脏的哈利》、《堂吉诃德》……“旅之绘本”里有一座文学宝藏待你去挖掘。

  建筑是城市的标志,乡村、古镇、街道、公园等景致都是贯穿“旅之绘本”的主要内容,小到某个建筑,大到一座城市,无不凝聚着当地的历史和文化积淀,体现出不同国家各异的风土人情。安野用写实的笔法描绘出丰富的细节,生动逼真。

  在“旅之绘本”中,安野光雅用很细密的线条作画,采用了“细密画”的绘画方式。细密画不属于可爱的绘画方式,而比较接近科学的描绘,但这不妨碍安野光雅展现他的独特幽默。描绘历史文化知识时认真严谨,而散落在图画各个角落的幽默细节却又流露出十足的童心童趣,这让“旅之绘本”有了更多的发现乐趣。看着这些细密的线条勾勒出的写实场景,一笔一画、每个细节,无不让人感叹安野光雅的绘画功底和用心、细致的态度。

  “旅之绘本”中还有两个人不得不提,一个是骑马的旅人,他会出现在每一页画面中,带领我们观察旅途中的世界。还有一个经常出现的画画人,有时他在乡间小路上支起画板,站在田野边画画;有时,他坐在学校门口的台阶上画画,孩子们好奇地围在他旁边。也许这就是安野光雅自己吧,我们眼前的风景出自他的手,而他自己,也成了画中的风景。

  安野光雅是一位世界级的绘本大师,曾荣获儿童文学的国际最高荣誉——安徒生奖,并两度荣获布拉迪斯拉发插画展(BIB)金苹果奖。他不仅擅长画画,知识也非常渊博,在人文、数学、建筑、文学等领域也有颇深的造诣。在插画表现上,他非常强调世界性的创作观,他能将艺术与科学融为充满幽默的视觉游戏,构筑出兼具知性与诗意、充满童趣的“安野风格”,被誉为“具有惊人才华的知性艺术家”。因此,安野光雅不仅是一个优秀的插画家,也是一个具有敏锐的科学头脑、文笔卓越的思考者。

  “旅之绘本”展现着人类的艺术积淀,而它本身也足以称为一场艺术的视觉盛宴……漫步“旅之绘本”,在旅行中开阔眼界,在艺术中获得滋养,在安野光雅的书中旅行,世界也不再遥远!

  □书评人/白佳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