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书评·童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书评·童书
上一篇

幻想就是儿童的真实

2012年04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莎莎的月光》 (美)伊芙琳·内丝 文/图 南海出版社2012年3月出版

  作为童书工作者,渐渐发现,对于儿童而言,尤其是五岁左右的孩子,想象就是他们的真实,让自己的想象飞,这是他们的乐趣,也是他们心理成长的昭示。这个时候的孩子,喜欢漫无边际地幻想,喜欢在想象的世界创造属于自己的朋友,并且得到许多现实世界无法实现的圆满:例如英国图画书大师约翰·伯宁罕的笔下的小女孩和她的秘密朋友阿德。例如宫崎骏动画里面的龙猫,例如美国图画书作家伊芙琳·内丝笔下那只叫做班的猫……读这些作品,总让我看到背后作者那一双温情而又迷人的眼睛,善于观察孩子内心世界,并且理解孩子。

  这本叫做《莎莎的月光》的绘本,作者内丝带给我们的正是这种理解,却又远远不止于此。住在大港口边一个小岛上的小女孩莎莎很擅长讲故事,说各种奇怪好玩的事情:妈妈是一条美人鱼,家里有一头凶猛的狮子和一只袋鼠宝宝,还有会说话的黑猫和龙拉的战车等等。显然,这些都是莎莎幻想出来的,因为她的妈妈已经去世,而她家只有一只聪明的老猫和一张破烂的旧地毯。虽然大人们都认为莎莎在胡乱编故事,可是,对于她的好朋友托马斯来说,那是真实存在的,他相信莎莎说的每一句话,并且一直期待看到袋鼠宝宝。与托马斯形成对比的是她的爸爸,多次提醒她分清真实与幻想,作者的笔触在此十分温柔,对于莎莎来说,托马斯是一个世界的朋友,本应有着孩子世界的共同语言;爸爸则是通往一个成人世界的引路人,也是她最坚实的后盾,在故事的最后,托马斯按照莎莎的指引去海边寻找袋鼠宝宝,几乎被暴风雨带来的大浪卷走,因为爸爸出手相助,托马斯安全归来,没有让莎莎因为“假想”内心蒙受无法弥补的伤害。最终,莎莎带着神秘的礼物去找托马斯道歉时,她的内心会是多么的丰盈,她真正地成长起来。如此看来,这更是一本关乎儿童内心成长的绘本。

  幻想世界之于儿童,有着耐人寻味的关系。五岁左右的孩子喜爱幻想、自编故事、模仿故事中角色的言行或者将故事改编得更加戏剧化,这正是《莎莎的月光》里面所提到的Moonshine(月光,在此处也做空想之意)。它不是一种单纯的谎言,不是不诚实,更多的是另一种精神上的安慰,就像阿德之于小女孩。想象世界里的任何一种东西对莎莎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在她看来,妈妈是美丽温柔的美人鱼,时时陪伴在她的身边;只要踏上那辆威风凛凛的龙拉战车,就可以去遥远而神秘的地方……我想,无论从哪一个角度,我们都应该向莎莎的爸爸学习。对于莎莎的幻想,从始至终他都未加以责备或限制,只是在适当的时候提醒莎莎将真实和空想区别开来,最后,还送给莎莎一只“袋鼠宝宝”——沙鼠。他的理解与尊重、关怀与坚持,都让我们看到一位充满爱意的父亲,更让我们从中深受启迪。

  □柳漾(儿童文学工作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