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3:书评·人物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3:书评·人物

“热血教师”罗恩·克拉克 我的成功可以复制

2012年04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 版本:中信出版社2012年2月版 定价:35.00元
根据罗恩老师事迹改编的电影《热血教师》(又名《春风化雨》)。

  罗恩·克拉克 出生在北卡罗来纳州,大学毕业后周游列国,23岁开始在家乡的一所乡村学校任教,5年后来到纽约市哈莱姆区,取得巨大的教育成功。他曾3次受美国总统及夫人邀请带学生做客白宫,2000年当选迪士尼年度教师,出版著作《55条基本规则》(中译本书名为《优秀是教出来的》)和《教育者的11项卓越品质》,并创办罗恩·克拉克学园。他的传奇故事被好莱坞拍成了电影,成为一名世界瞩目的美国明星教师。

  罗恩·克拉克没有想到自己会在春天来到北京。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城市,曾多次出现在他年少时的壮游梦里,终于身临其中,看到古老的它陷在蓬勃的春意里。

  让他迷惑的,是这里的人们。无论在街上、地铁上、公交车上还是公园里,他发现,很难找到一张轻松快乐的脸。似乎每一张脸上都挂着忧伤与不安,每一双眼睛里都有紧张与疲惫。春天的温煦与美好,被生生抛弃了。

  “也许我应该反过来采访你,如果整个社会都是这样的情绪,那么,孩子们怎么办?”他清澈的蓝眼睛里,满是忧虑,善意的忧虑。没有意识到自己抛出了一个让中国人很难回答的问题。

  出版社将“我们无力改变教育体制,却能与孩子一起创造奇迹”,印在《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一书的封面上。在当下中国,这是一个充满力量与希望的宣言。直面现实,相信自己,创造奇迹。

  生命如此美好,没有理由不爱

  新京报:很惊讶,你是在非常偶然的情况下成为一名教师,而不是出于职业梦想。

  罗恩:是的,我从未想过成为教师,年少时唯一的梦想,是周游世界,去陌生的地方看陌生的风景,去冒险。我对世界充满好奇与热爱,到处走走,让我觉得既充实又美好。不料我在罗马尼亚吃老鼠后中毒了,只得回家疗养。

  母亲要求我停止疯狂的冒险,找份工作。而当时,我们家当地学校有一位老师去世了,我满怀迟疑,踏入了那座学校。发现孩子们在学校里,像萎蔫的植物一样,一个个耷拉着脑袋,郁郁寡欢。我就想改变他们的状态,让他们重返孩子应该有的快乐、兴奋状态。我想我一定能做到,让孩子们爱上学习。于是,我就成了一位老师。极其偶然。

  而这就是我,乐于去实践偶然造访内心的想法。生命短暂,我不愿意留下遗憾。

  新京报:如果请你反观自己,你觉得自己身上哪些特质,正是成为一位老师所需要的?

  罗恩:热爱生活,热爱学习,乐观积极,对人对世界都充满善意,始终心怀希望。教育首先是人与人的相互影响。我觉得,一位老师最不可或缺的品质,就是对世界的热爱,如果老师自己是积极的,对任何事情都有探索学习的热情,他就会把这种状态传递给学生。若是相反,他就会教出厌学的、不快乐的学生。

  课堂应该是另一个美好世界

  新京报:发现你一直在传递一个观念:热爱生活,享受生命。但正如你观察所得,中国社会生活里有一种忧伤,大家都在努力获取为一份体面生活,步履匆匆。孩子们也相应承受着一种无形的压力,变得焦急。如果你置身中国,你将如何面对这样的状况?

  罗恩:生命如此美好,没有理由不爱生命。无论在怎样的社会怎样的时代,人所拥有的,是转瞬即逝的生命。即便我置身于一个充满焦虑的社会,我生命中那些重要事务的秩序,并不会发生改变。

  想想吧,如果生活非常不堪,作为老师,走进教室就关上门吧,把那个喧嚣的世界挡在门外,微笑地面对孩子们,和孩子们在小小的教室里创造出另一个世界,充满活力的、美好温暖的世界,每个孩子都应该快乐地生长,没有什么理由可以剥夺孩子成长的快乐、学习的快乐。

  新京报:教室不是世外桃源,孩子们总有一天还是得直接面对社会,你与他们在教室里所创造的美好世界,在现实面前会不会脆弱得不堪一击?

  罗恩:哦,我想你错了。人不可能脱离时代而生活。虽然我们在教室里创造的世界,与现实不同,但多少有着现实的影子。我们在课堂上传递的,也是关于这个世界的讯息。重要的是,我们让孩子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里学习,陪着他们积养更好的品性。打个比方,如果现实是必然会落在每个人身上的锤子,那么课堂里的美好世界,就是厚厚的棉花,可以缓冲现实的压力。

  学习是人性深处自发的欲望

  新京报:谈谈让你心怀感恩的经历吧?在那些你所感恩的事物中,总有那么一些东西塑造并支撑着你的生活理念。

  罗恩:我很感谢我的父母,小时候家里虽然清贫,但是父母从来没有因为物质的匮乏而忧虑重重,相反,他们是天生的乐观派,总为自己所拥有的一切心怀感激,并不断为生活增添新的梦想。他们让我知道快乐幸福的生活,并非需要以物质为基础,重要的是心境与希望。

  我也感谢我的一位学生。我有幸见证他的成长,从一个小男孩长大成为一个大小伙,从我的学生,变成我的同事,他说他被我感动,希望成为像我这样的老师。这让我深受鼓舞,教育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新京报:关于你的电影《热血教师》,很多人为你的宽容、爱心、责任感而感动。这个电影的后续故事,是你所创办了罗恩·克拉克学校,终于可以按照自己的原则来开展教学,很激励人。你觉得你在教育领域的成功,可以复制吗?

  罗恩:我非常希望我的成功可以复制,那么就有更多的孩子可以告别枯燥的课堂,享受学习的快乐。这本《The End of molasses classes》(中译本名为“罗恩老师的奇迹教育”)就是《热血教师》的续集。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实践与努力,探索一种更好的教育模式,为大家所共享。现在我的学校是开放的,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教师取经学习,没有机会来的老师,我希望他们能从我的书中汲取一些有价值的经验。

  学习其实是人性深处自发的欲望,没有一个孩子不爱学习。老师要做的,就是去激发藏在孩子们内心的这种渴望。如果孩子有问题,那么根源可能就是在成年人身上。作为教育者,如果他们自己真正热爱生命,他们就会爱自己的学生,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呵护他们,重新发现孩子们的活力与生机。

  我想,并非每个老师都非得像我这样,但是我的成功可以复制。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朱桂英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孙纯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