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新京报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新京报书香榜

熟人好办事

2012年04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4月6日-4月12日) 第15周

  如果一本书上榜了,说明什么?说明销售不错,哪怕是出于商业目的自己买榜,也得买出个数儿来。因为书卖得多说明老百姓认,而不只是一小部分人喜欢。老百姓认什么?归根结底,认熟脸。

  韩寒是大熟脸,所以有两本书同时上榜。《光明与磊落》包含了《三重门》的手稿集,是韩方之争的一种结果。大众永远关注新闻,而太阳底下其实是没新事的。打架不好,但对于打架者来说,却不一定坏,打着打着,就被人熟悉了。民国的那五爷就曾经找人在报纸上骂自己。在大庭广众之下被骂,很多时候会带来好处。

  熟人还有阎崇年先生。《大故宫》在榜上起起落落,源于多年前到今天的“百家讲坛”。电视在一段时间内仍会是大众最喜爱的媒体形式,谁让它省事呢!从目前六大媒体看,电视最让人省事,所以上电视的人最容易混脸熟。

  林徽因也是熟人,围绕在她身边的也都是熟面孔。所以她一生在专业上的贡献远不如私人生活让人更熟悉。可世界就是这样。挟《你若安好便是晴天》,连《林徽因诗传》都畅销了。

  爱读书的人即便不熟悉《银河帝国》系列,起码知道提出过“机器人学三定律”的阿西莫夫。大众如果连阿西莫夫都不熟悉,也没关系,看看这书的宣传语:《星球大战》偷取了本书构思;2009年史上最卖座电影《阿凡达》抄袭了本书创意;本·拉登正是依据《银河帝国·基地》的战争策略,建立了同名恐怖组织——基地;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则亲口承认,他的经济学理论来自《银河帝国》的启示。《星球大战》、《阿凡达》、本·拉登、诺贝尔奖,没有不熟的吧。书封上集合的大头像也是这几位。因为都熟,上榜于是顺理成章。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电影大卖,带着书也火。九把刀在书业有名,在影视界却属新手。新手出手有点像不会打架的人打架,急了什么都敢招呼,所以王朔小说里的老混子会怕生瓜蛋子。新手打的是老牌——爱情。歌德说:哪个少年不钟情,哪个少女不怀春?爱情背后是对青春的怀念,就像当年校园歌手王泽唱的:青春是铁打的营盘,我们都是流水的兵。流过去了,还想抓一下尾巴,明知抓不住,遥望一下也是好的。青春与爱情,是正在其中和远远遥望的我们都熟悉的,不是吗?

  还有,《融资——奔向华尔街》为读者揭开的是张朝阳、史玉柱、俞敏洪这些老熟的企业家在华尔街创造奇迹的秘密;《引爆点:如何制造流行》由网络名人老罗推荐;《飞行骑:笨鸡走川藏》、《我就是想停下来,看看这个世界》延续了已经被大家熟悉的《走吧,张小砚》、《背包十年》和电影《转山》。

  所以您看,书业其实跟其他行业一样:熟人好办事。

  □启航

  (新京报书香榜由新京报书评周刊与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栏目联合制作,

  每周书香榜将在次周二20:28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书香北京》同步播出。)

  新京报书香榜数据由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涵芬楼书店、三联韬奋书店、万圣书园、亚马逊网上书店、当当网上书店、北发图书网等提供。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