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7:公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7:公益
下一篇

公益组织倡议北京“无动物表演”

大学生志愿者发布调查,探讨动物园和马戏团虐待性动物表演情况,北京三家场所被“点名”

2012年04月15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卢漫 实习生王哲洋)昨日,中国动物园观察小组、它基金、达尔问自然求知社等志愿者团队及公益组织,邀请多名专家、政协委员等,针对动物园和马戏团虐待性动物表演等情况进行探讨,倡议北京成为无动物表演城市。

  志愿者调查40余动物园

  在探讨会上,由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的“中国动物园观察”社会实践项目公布了一份2011年1月至今对全国40余家动物园的调查,并展示大量资料。调查称,有50%的城市动物园、91%的野生动物园和89%的海洋馆存在各种类型动物表演,包括许多危害动物身心健康的项目,如走钢丝、钻火圈、大象倒立、黑熊拳击等。

  调查指出,北京有三家存在动物马戏表演的场所,也存在虐待动物的动物表演、马戏和近距离接触动物合影等项目。

  倡议关闭动物表演馆

  公益组织建议,北京所有动物园,包括野生动物园、海洋馆,严格取缔虐待性动物表演和近距离接触动物以及拍照合影等项目,关闭动物表演馆,妥善安置表演动物。

  中国动物园协会高级工程师刘农林认为,动物园应成为动物保护、低碳生活方式的示范场所,保证动物的生存饲养环境及情感的满足,“马戏团无法满足这些需求”。另一方面,动物死亡、动物伤人等属个别事件,若人与动物的过密接触中发生传染性疾病,则对公共安全影响很大。同时,动物园动物表演也在道德及环保方面存在问题。“但全面停止动物表演需要过程,这也包括公众意识的转变及配合。”

  ■ 争议

  海洋馆动物表演是否要叫停?

  对于公益组织的倡议,一些市民表示,“钻火圈”这类的表演确实危险,然而海洋馆开放动物表演并不是件坏事,人们尤其是孩子可以通过看表演的方式了解动物,从而知道如何保护它们。

  倡议会主持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教授莽萍认为,海洋馆的动物表演“打了擦边球”。圈养本身对动物就存有伤害,“即使是以积极地方式去让动物表演,都包含了残酷的训练,我们希望这种擦边球不要再打下去。”

  北京海洋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洋馆成立以来,一直倡导环保、爱护动物。进行海豚、海狮表演是希望向游客展示它们亲切可爱的一面,让人们更多地了解它们。“海洋馆所安排的表演也都是很人性化的。”以海豚为例,海洋馆共24头海豚,每天安排两三场表演,每次15分钟。每一只海豚都有“排班表”,如果这只海豚今天状态不好,则会用另一只状态好的“同事”来替换,从不强迫海豚表演。每只海豚的表演项目都是根据海豚的特长来安排,“比如这只海豚喜欢跳跃,则安排它做空中跳跃的表演。”

  该负责人表示,在后场,海洋馆也为海豚建立了完善保护、驯养机制,如为海豚建立档案,记录海豚的身体、生活状态;每天检查身体,提供优质饲料,及时补充营养等。“海洋馆成立12年了,从未发生过海豚死亡现象,并且实现了人工环境下的海豚繁育。”

  ■ 追问

  缺执法依据 动物表演“禁”而未止

  据了解,2010年国家林业局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等文件,要求禁止动物表演和野生动物与观众零距离接触活动,两年后为何仍未禁止?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建司园林处博士孙晓春表示,《意见》是规范性意见,不能作为执法依据。为了加强规范性意见的作用,2011年对所有申报国家园林城市的地区,动物园是必查点,如果动物园有违反相关规定的,可以对其摘牌,“但这其实是一种警告示的处理。”

  孙晓春表示,目前,住建部正在对原有的动物园管理条例进行修订,也征求了全国各省市的意见,目前条文正在完善。正在修订的条例,从动物福利、动物保护入手,对动物的医疗条件、生活条件提出要求,并加了一些罚条,该条例出来后,相应的处罚力度也会加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