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8:驾驶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28:驾驶

伟大的灵魂

—试驾保时捷新911

2012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水平对置6缸发动机安置于后桥稍后的位置。
内饰令人感觉更高档,对得起百万元级的价格。
精美的赛道计时器为选装配置。
7速PDK双离合变速器聪明而动作迅猛。

  无论是制造者、拥有者还是像我这样的体验者,对911的崇拜从未减弱。已经50多年了,每一次推出新车,保时捷都让世界认为这已经是最好的911了,所以,每一次换代也都让车迷们提心吊胆,生怕祖芬豪森(保时捷跑车总部所在地)的哪个荒谬决定毁了这个品牌。好在,每一次都完美地循环着,这一次也不例外。

  传承是一种修行

  自从1962年,费迪南德·亚历山大·保时捷敲定了第一代911(901系列)的设计之后,这一理念就再也没有改变过。今天的保时捷设计师在塑造最新的991系列(新911的研发代号)的时候,依然最大化地遵循当年的原则。你会惊讶地发现,50多年前确定下来的布置方式、造型比例和基本轮廓直到今天依旧是完美的解决方案,并能完全符合当今法规的要求。

  991系列与上一代997系列之间的区别更多体现在细节上,更长的轴距,更矮、更宽的车身只是让氛围活跃了一些,19英寸和20英寸的轮圈在它身上也会更加和谐,后视镜从A柱转移到了车门板上,LED日间行车灯和狭长犀利的尾灯是时代特色的点缀。

  在某种程度上,911车迷害怕颠覆性的变化,所以也不会有人对内饰设计有多大期待。保时捷保留了简洁的横向布局,经典的5块独立仪表,以及一个怪癖——位于左手边的点火开关。除此之外,在用料和细节上都超越了上一代,至少会让人感觉这像是一台百万元级超跑所应该有的内饰品质。

  唤醒运动灵魂

  表面看起来,他们没毁了911。而唤醒这个经典躯壳中的灵魂,你根本不需要什么高级的赛道和无边的勇气,点火,将标配的7速PDK双离合变速器拉入D挡,尽管上路吧。柔韧悬挂在普通道路上并没有表现出任何不安,它有足够的离地间隙去应付道路上的各种状况,发动机在4000转/分钟之下非常柔和,即便油门有些重,但这款911无时无刻不在鼓励你日常驾驶它,无论城市、乡村、短途还是长途,它就像一辆4门房车一样沉稳、舒适。

  如此包容,并非所有跑车都能做到。当然,911在开放公路的法定限速内只能算是乐趣十足,要触摸真正的它,需要的是一条高品质封闭赛道。新911 Carrera S 3.8L发动机嘈杂的机械噪声在启动那一刻就在提醒驾驶者,这是一部不加修饰的保时捷,不像那些高调的超跑总用暴虐的排气声掩盖机械的魅力。要想调动所有294千瓦(400马力)动力,需要将它推往7400转/分钟的转速,不要担心,保时捷的水平对置发动机很适合这种高压的工作状态。弹射起步可以无限次使用,4.5秒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会把公路上的那种沉稳瞬间抛到身后。

  Sport和Sport Plus模式会将变速器限制在6挡之下,它对发动机毫不留情,转速指针不撞到红线休想回头。这时候的911才是令人敬畏的,全身每一个感官都被深深刺激,那种伴随着加速的眩晕感真是美妙。

  轻量化的车身和更强的动力是每一代911的追求,而991系列更是在电子系统上取得了革新。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第一次搭载到了保时捷跑车上,它通过对悬挂系统的控制,能在弯道实现更小的侧倾。再加上一大堆来不及记住具体名字的先进技术,991在赛道上表现得比上一代更易于驾驶。它与人的沟通充分而线性,绝不会有任何突兀的动作,安稳的动态表现让人放心;另一方面,又拥有深不可测的极限。有时候你拼尽全力去尝试,它却淡定从容地化解,就算是偶尔触碰到了失控边缘,它也会及早地预警,然后给出充分的空间避免尴尬局面的出现。

  ■ 点评

  有些跑车是用来寻求刺激的,有些跑车是用来炫耀的,保时捷911却是用来膜拜的。

  采写、摄影/新京报记者 崔卓佳

  ■ 保时捷新911

  Carrera S技术参数

  长/宽/高(mm):

  4491/1808/1292 

  轴距(mm):

  2450 

  发动机(L):

  3.8 水平对置 

  功率(Kw/rpm):

  294/7400 

  扭矩(Nm/rpm):

  440/5600 

  变速器:

  7速PDK双离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