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国际新闻·区域

塔利班春季攻势 德英俄日使馆遭袭

阿富汗首都在内4城市遭连环袭击,5人受伤,2名塔利班被击毙;美大使馆暂关闭

2012年04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5日,阿富汗喀布尔,正在打击塔利班的阿富汗国民军准备发射火箭弹。
15日,巴基斯坦,政府官员查看遭塔利班毁坏的监狱大门。

  15日下午,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在内的4座城市,遭到塔利班武装分子的连环爆炸袭击,阿富汗议会大厦、北约驻地以及外国使馆等多处机构遭袭,目前已有5人受伤。

  击毙两名塔利班

  15日下午1时45分左右,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市中心发生连环爆炸和枪战。虽然没有具体伤亡报告,但阿富汗卫生官员表示至少有5人受伤,两名塔利班武装分子被击毙。

  随后塔利班发言人穆加希德发表声明称为袭击负责。他说,这些自杀性炸弹袭击目标是北约联军总部、外国使馆和阿富汗议会大楼。北约方面表示,当天在喀布尔约有7处地点遭袭。

  阿富汗媒体报道说,喀布尔市中心外国使馆区至少响起7次猛烈的爆炸声和密集的枪击声。据目击者称,爆炸声是从有防护栅栏的美国和英国大使馆传来的,英国使馆前的警戒塔遭到两枚火箭弹袭击,而且一栋属于英国使馆的大楼也遭到榴弹袭击。

  另据目击者称,喀布尔一新建酒店亦遭袭击,联合国和美军均在此酒店设有办公室。目前这所酒店已被封锁,阿富汗政府武装已经部署在该酒店周边高地上,严防恐怖分子再次发动袭击。

  多枚火箭弹袭日使馆

  德国外交部表示,德驻阿使馆遭袭击并致损毁,暂无人员伤亡报告。另据报道,俄罗斯驻阿使馆亦遭到榴弹袭击。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使馆至少遭3枚火箭弹袭击,全体馆员转移至附近一处防空设施内躲藏,无人受伤。

  袭击规模越来越大。美国大使馆附近传出多次剧烈爆炸声和密集枪声。使馆拉响警报,提醒工作人员躲避。美国驻阿使馆发言人加文·森德沃尔立即宣布,由于邻近袭击地点,美国使馆暂时闭馆,目前使馆工作人员都很安全。

  北约军队驻地也是塔利班分子袭击目标,但是希腊和土耳其驻军用大口径机枪还击。

  阿富汗当地警方已开始拉响警笛在喀布尔街头巡逻,警告市民不要出门,目前爆炸声和枪声仍在继续。喀布尔警察局长萨兰奇透露,警方正与塔利班分子激战,目前至少击毙一名塔利班武装分子。

  情报部门重大失误

  除了喀布尔,阿富汗东部城市贾拉拉巴德一机场也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2名袭击者当场身亡。另外加德兹市和巴拉基巴拉克市亦遭到不同程度袭击。

  面对塔利班发起的连环袭击,阿富汗已有多名议员开始着手应对危机,坎大哈一名议员说,“我代表人民,我必须捍卫他们的安全”。议员雅思尼表示,连环袭击说明塔利班根本无意和平相处,“他们不想谈判,只想伤害无辜民众,此次连环袭击反映出情报部门的重大失误,为什么不能防止这样的袭击屡屡发生?”

  据悉,在春季发动连环袭击可谓是塔利班惯例,因为寒冷的冬季不利于塔利班分子转移。

  上周末在塔利班发动连环袭击的同时,北约与阿政府军再次展开联合反恐行动,前往塔利班经常出没的南部和东部地区,有47名塔利班武装分子被击毙,另有31人被打伤以及21人被俘,阿国防部表示,随着春季的到来,会加大打击塔利班力度。(天行)

  ■ 相关新闻

  塔利班袭巴监狱384人越狱

  越狱犯多为塔利班武装分子

  15日,塔利班武装分子袭击了巴基斯坦西北部一座监狱,造成384名犯人逃跑。

  当天凌晨,超过150名武装分子袭击了巴基斯坦西北部本努市的一座监狱,有数人在交火中受伤。乘坐轿车和轻型卡车到来的武装分子在交火中使用了机枪和手榴弹,双方交火持续约两个小时。

  随后塔利班宣称对此次袭击事件负责,一名发言人声称他们的战士释放了约1200名该组织成员。据悉,越狱犯中有许多是塔利班武装分子。

  目前,该监狱已被巴基斯坦安全部队包围。据警方介绍,在监狱中关押的944名囚犯中,有384人成功越狱。巴基斯坦警方证实了此次越狱事件,“至少3名警卫在袭击中受伤”。

  分析人士称,这次袭击明显是报复巴基斯坦安全部队,近年来,安全部队持续加大对塔利班打击力度。去年4月,在阿富汗坎大哈,塔利班劫狱,470名囚犯越狱,这些人多为塔利班分子。

  自2007年以来,活跃在巴基斯坦西北部的塔利班多次发动袭击,已有近3500人在恐怖袭击事件中丧生。(综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