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4:书评周刊·天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4:书评周刊·天下

无以言表:《纽约客》中的摄影与文字

对话《纽约客》前视觉编辑比昂迪和摄影杂志主编罗比诺薇兹

2012年04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过去/完美,#3》(Past/Perfect, #3) (1997,Ethan Levitas摄)
马里奥·巴塔利(Mario Batali),享誉世界的意大利料理厨师(纽约,2002, Ruven Afanador摄)

  4月15日到6月10日,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有一个特别的摄影展,展出《纽约客》杂志中的摄影图片100多幅。此次展览由《纽约客》前视觉编辑伊利莎白·比昂迪和前卫摄影杂志Fantom主编凯·索菲·罗比诺薇兹联合策展。本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她们,与她们畅谈《纽约客》中摄影与文字的关系。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永熹

  摄影图片让《纽约客》更摩登

  新京报:1992年前,《纽约客》中从未出现过摄影作品。当时为什么有此决定?摄影图片的使用给这份杂志带来了怎样的改变?

  比昂迪:《纽约客》做出了这个改变,是因为当时这个杂志的形象,无论在文字方面还是视觉方面,都已经有点过时。最开始,所有人都在抵制这项改变。但是几年以后,大家开始接受了它,并对此感到满意。我想难点在于,如何挑选与杂志内容相匹配的摄影图片。

  一篇文字只配一幅照片

  新京报:《纽约客》的一大特色是,一篇文章只配一幅图片。能否说说这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罗比诺薇兹:几乎是因为《纽约客》的文章有这种“一幅图片”的限制,所有图片都具有某种肖像摄影的特质。除了《纽约客》,所有的杂志摄影几乎都遵循传统新闻摄影的常规。而《纽约客》在你(指比昂迪)到来之前,也遵循这种常规。只采用一幅图片是一种全新的方法,它要求一幅照片就能够概括文章的内容,打开文章的叙述空间,而不是将其关闭。

  摄影图片应该勾引你

  新京报:《纽约客》的视觉呈现中不同寻常的一点,是在小说中采用摄影配图。这些图片与小说中描绘的场景往往并不完全相同,与小说之间往往有一种张力存在。但是,这些摄影作品和小说一样,无一例外都能打开人们的想象空间,它们和小说一样,都具备一种梦幻般的特质。请问在为小说挑选图片的时候,编辑们是怎样考虑的呢?

  比昂迪:小说中的摄影图片让这些小说变得更强。在小说中,你首先看到的是一幅照片。它应该让你想去读这个小说,它应该引起你的好奇心,它应该勾引你。这样读者在看到图片的时候,能去创造他们自己的“视觉小说”。与小说场景一模一样的图片,因为这样你就剥夺了读者自己的想像。

  一幅好照片的诞生

  新京报:我很好奇杂志摄影师是怎样工作的。尤其是那些人像摄影。我注意到此次展览中有一些颇为有趣的照片,譬如骑Vespa机车的大厨那张。

  比昂迪:我和摄影师开始工作的时候,首先会问的问题是,被摄者是谁?比如,谁是马里奥·巴塔利(Mario Batali)?巴塔利很有名,在纽约人人都熟悉他有一个怎样的形象。我们的摄影师开始研究他,之后会去和被摄者沟通。我们知道他喜欢骑Vespa,是一个很搞笑的人,很不正经。所以摄影师就带了一幅Vespa到工作室。我们开始工作时永远都在问这样一组问题:被摄者是谁?是怎样的一个故事?“搞笑摄影”是最难的,因为你很容易就将它变成了一个闹剧,让它不再好笑。所以,你需要不断尝试,一直走到最边缘,但又不过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