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7:北京新闻·民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7:北京新闻·民生
下一篇

雷雨浓雾“添乱”晚高峰

京城昨遇持续性大雾,晚高峰能见度仅1公里;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2012年04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一园丁在大雾中劳作。当日,京城大雾弥漫。 实习生 杨程晨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金煜)昨日,京城遭遇持续性大雾,雨雾弥漫,湿度几近饱和。大雾从早高峰开始一直持续到夜里,晚高峰时加剧,能见度仅在1公里左右。北京市气象台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城区平均降水量达4毫米

  昨日,从早上开始,北京开始出现轻雾,随后雾气逐渐加重,下午演变成大雾。

  昨日上午,市气象台预报有轻雾,但14时50分左右雷达监测显示北京主城区上空有成片的对流性云团迅速发展,并有蔓延趋势,15时,市气象台开始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至夜间,全市出现大雾天气,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该预警信号在17时重新发布,至截稿未解除。

  同时,昨日京城空气中的水汽几近饱和,湿度在80%-90%之间,傍晚后雾气逐渐增浓,同时开始出现降水。到了18时50分,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此后北京各区县陆续出现雷声,自西南向东北大部分地区发展为雷雨天气,全市出现雷阵雨,雨量不均。至20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2毫米,城区更大一点,平均降水量为4毫米,最大降水量出现在佛子庄,达到了17.7毫米。

  昨日气温偏低 最高仅16℃

  市专业气象台方面表示,昨日大雾天气是从下午到夜间逐渐形成的,能见度逐渐降低,到了傍晚时分,大部分地区及路段能见度都仅在1-2公里,伴随降雨,给交通带来了诸多不便。

  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表示,昨日下午,随着湿度逐渐增大,气温始终偏低,最高气温仅16℃,此外,能见度没有好转,因此判断将出现持续大雾而发布预警信号。夜间出现强对流天气。

  ■ 分析

  今年强对流天气更频繁

  系统性雷暴天气比过去三年出现时间偏早

  昨日正逢谷雨节气,气象专家介绍,这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意味着春将尽,夏将至,谷雨节气时期,如若降水,对农作物生长极为重要。

  今年刚进入4月,强对流天气便开始频繁侵扰我国,对此,中国气象局强天气预报中心副总工程师郑永光表示,事实上今年2月底以来,我国就开始又系统性的雷暴天气出现,与过去三年相比,出现时间偏早,其表示,今年我国强对流天气发生的概率也可能要高于近三年。

  郭金兰表示,北京地区的强对流天气也将逐渐加强,但真正要进入汛期是在6月份。谷雨节气之后,我国长江中下游、江南一带开始明显多雨,进入了一年一度的前汛期。

  昨日,广东也开始进入了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出现暴雨到大暴雨。

  国家防办消息,今年汛期全国多雨范围较去年明显偏大,登陆台风比常年多,一些地区气温偏高,部分地区可能出现严重干旱。

  新京报记者 金煜

  ■ 交通

  昨日晚高峰早到1小时

  18时路网拥堵指数抬升至严重拥堵级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小雨在周末的晚高峰赶来添乱,晚高峰提前至16时,18时路网拥堵指数抬升至9.2严重拥堵级。

  昨日虽然雨量不大,但湿滑的路面还是给行车带来不便,15时车辆纷纷打开大灯,伴着蒙蒙雨水,堵车成了一道风景线。从监控器上可以看到,西二环西直门桥至天宁寺桥的南北双向,西三环新兴桥至紫竹桥的南北双向,西四环科丰桥至正阳桥的南向北、丰北桥至沙窝桥的南向北、远大桥至沙窝桥的北向南,全部车流集中。机场高速、京通快速、北五环等平时在这个时间比较顺畅的道路,接连发生追尾事故。

  交通路网监测系统显示,15时刚过,市区主要环路就出现拥堵,晚高峰车流大约在16时开始明显,此时拥堵指数已经达到中度拥堵。

  此外,受西站客流的影响,西部地区成为昨天晚高峰堵情最重的路段。机场高速三元桥至五元桥、京藏高速马甸桥至北沙滩桥、京开高速玉泉营桥至新发地桥,车行缓慢。高速路、快速路发生多起追尾事故。

  18时道路拥堵达到峰值,路况显示图显示,全市道路拥堵指数达到9.2。其中,二环内道路及东城区道路的拥堵指数高达9.7,车辆平均时速只有15.9公里。二环至三环、三环至四环、西城区、海淀区、朝阳区道路的车辆平均行驶时速均未达到20公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