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书评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书评周刊·特别报道
上一篇

胡海泉 野蛮生长过后,诗会回来

2012年04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胡海泉 歌手,“羽·泉”组合成员之一,曾出版《海泉的诗》一书。

  我刚发行了一本诗集,然后很多朋友开始说,海泉你是诗人。我从来不认为有机会发表诗集的人就是诗人,甚至我认为,只要有诗情,有诗意去生活的人,都可以成为诗人,不一定非要下笔写诗。

  诗歌影响了我

  回顾一下我自己写诗的经历,首先还是因为我的父亲,他是一位军旅诗人,胡世宗先生,我从小呢,家里面看到的很多的长辈,往来的长辈们几乎都是文人,然后我的小床就设在我爸爸的书房里面,旁边一柜子的诗籍,睡不着的时候就随便开始翻开,认识了很多诗人。

  在我的床正对面的墙上有三个字,是臧克家老先生写给爸爸的书法,三个字,叫“诗言志”,那时候不懂什么叫“诗言志”,但是那时候就知道,“诗”和“志”这个字,应该是一个完全契合的关系。

  到了青春期,听到流行音乐,然后读到北岛、顾城、海子、舒婷,开始了青春期遐想,于是我开始用写诗的方式,跟自己沟通,自省且排解青春期里很多懵懂的、无法解决的问题。

  后来我写歌词的时候,就形成了自己比较习惯的语言节奏、韵脚方式和想象力方法,对我后来写作音乐真的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诗歌会回来

  三十几年过去了,知识和信息的屏障,被互联网彻底推平了,而且物质生活享受的高潮一波接着一波,冲击着每个人的心灵,包括我自己。我所认为的富足的心灵生活,对每一个当代人来讲都有点奢侈,甚至有些时候忙得无暇顾及,于是诗就远离了大众生活,一旦远离了,诗就会奄奄一息,但是在我心里展望未来的话,还是很乐观。也许,经过相对野蛮生长的物质生活的变迁,二十年以后,中国人的心灵会再次回归到需要诗的时代,需要诗以及其他的艺术形式,发自肺腑地向内寻找满足感,那时诗的繁荣应该会再次出现。

  我还想借用一句话,书上说人类是很可悲的动物,总是在痛苦和无聊之间来回摆荡,实现不了欲望痛苦,实现了欲望,就很空虚。而我觉得懂诗的人,爱诗的人,应该会相对容易找到痛苦和空虚间的平衡点。

  微博时代的诗

  信息碎片化的时代,140个字的创作,其实尤其考验人,我昨天在微博上搜集了一个很好玩的段子,我认为它是一首诗,一首很彪悍的诗,这首诗基本意思是讲,一个女生认为她自己很值得爱,“老娘这么好的一个姑娘,可直可弯,能屈能伸,卖得了萌,耍得了二,扮得了少女,演得了女王,晒得了下限,红得了脸颊,玩得了小清新,咽得下重口味,斥退过死皮赖脸的小青年,躲过了不怀好意的大叔,你讲笑话,我可以拍桌大笑,你要玩文艺,我仰望星空,得之你幸,失之你命。”我觉得这是一首诗,而且作者的创作功力不亚于其他诗人。

 本版内容由北京电视台《书香北京》独家提供,新京报记者刘雅婧据嘉宾4月11日录制现场主题演讲整理而成。由“书香北京”举办的“青春中国·书香”讲堂将于4月24日20点28在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开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