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0:北京新闻·专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40:北京新闻·专题
下一篇

从走路背水到出山上楼

房山山区人口外迁,首批479户去年领到新房钥匙

2012年04月2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4月23日,万紫嘉园一里,付国荣和孙女在新家。小图为昔日房山山区的民宅。新京报记者 周岗峰 摄

  4月的一个下午,房山区阎村镇公主坟村万紫嘉园一里小区内,十几个人或站、或坐,在悠闲地聊天、晒太阳。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黝黑的脸庞。

  47岁的付国荣便是其中的一个。

  付国荣原来是北安村的村民。北安村坐落在猫耳山下,其所在地区属于长沟峪煤矿采区,村里的人大多数以挖煤为生。

  直到房山关闭煤窑、外迁山区村民,付国荣一家告别大山,搬进了万紫嘉园一里——房山山区人口迁移工程首个安置房小区。

  每天走到邻村背水

  付国荣家在北安村有5间平房,由于地下被挖空,村子地陷严重,她家的房壁出现了裂缝,宽度能容纳一根手指。“每当地下煤矿放炮,屋里的门窗都在晃。”

  常年的开采,还导致北安村没有了地下水。

  房山南窖乡北安村村支委、妇联主任李玉秀介绍,村里曾打过一口深500多米的水井,结果没过多久就干了。

  没有办法,像付国荣一样的北安村人只好到3公里外的邻村去背水。付国荣说,她每天早上不到4点起床,背一个背篓,里面装着一个桶,每次背回四五十斤水,“每天要背上两三回才够家里用的,最多时背过四趟。”

  极度缺水的环境,让北安村人格外珍惜水。付国荣说,水都要用三次,洗衣服、刷碗用的水,留着涮拖把,最后再用来浇院子里的两棵树。村里人不舍得用水冲澡,只是用湿毛巾擦身子。

  付国荣有次去良乡的小饭馆吃饭,饭馆老板一见她便问:“你们是南窖乡的吧,一看你脸这么黑就知道。”

  政府帮助出山上楼

  北安村村民的生活在去年8月份开始发生转折。

  房山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务院和市政府的要求,房山区自2005年起开始陆续关闭、整顿煤矿及非煤矿山,到2010年已关闭煤矿898家,涉及8个产煤乡镇,共9.8万人。在关闭非法煤窑的同时,为了让山区人民生活有出路,房山自2005年开始探索研究山区人口搬迁工作。

  2011年6月28日,《关于房山区山区人口迁移工程有关问题的意见》获得市长郭金龙批示认可。

  根据专家的建议,房山区政府最终决定将山区4.5万人外迁,安置在阎村、青龙湖、长阳、窦店、周口店等平原乡镇。其中,“十二五”期间,房山区计划搬迁不少于2.1万人,优先安排采空区受地面塌陷威胁的群众。

  根据政策,外迁的村民每人可分到30到35平米的楼房,每平米2000元左右。此外,政府给予每个人1.3万元的搬迁补助。

  作为城南行动的一部分,2011年10月31日,479户山区搬迁户领到新房钥匙,正式入住万紫嘉园一里社区。他们从此告别大山,开始了全新的生活。

  搬迁后工作问题待解

  付国荣原来在村里的工作是植树造林,每月工资300块钱。她的丈夫罗桂海是长沟峪煤矿采区的一名煤矿工人,患矽肺病后,退休在家,每个月仅有不到200元的退休金。

  为维持生计,罗桂海花21000元买了一部老年代步车,跑起了出租,往来于小区与最近的公交站之间,一趟5块钱。“找不到工作,只能赚点零花钱呗。”付国荣说。

  小区内其他村民像罗桂海和付国荣夫妇一样。外迁后,他们只能去周边找一些保洁之类的工作,但这样的岗位,附近并不多。

  根据《房山区山区人口迁移工程有关问题的意见》,劳动力年龄内的农转居迁移人员社会保障,按2007年市政府批准的补助政策执行,超过转工安置年限的农转居人员生活和医疗补助,由区政府统筹资金解决。

  房山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安置工作已经列入今年的工作计划。

  希望生活越飞越高

  万紫嘉园一里小区,边上有一个菜市场,但周边的商业设施很少,小区底商还没有入住,最近的公交站距离小区也要2公里。

  “我们积极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目前23名学生已顺利转入当地401小学;华冠超市也将于6月底前正式营业;50路公交车预计于4月底开通。”房山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离开山里的旧房子时,付国荣带出来两样东西放进新家。一样是三个古罐子,据她的丈夫说,这东西在太爷爷那辈儿就有了。有收古董的来买,付国荣不卖,说要当传家宝传下去。

  另外一样是几只鸟儿,是付国荣在山里逮的。付国荣把它们挂到新家的阳台上。付国荣说:“我把乡音带到了新居,算是对老家的一个念想,也希望我的生活像鸟儿一样越飞越高。”

  ■ “走访”档案

  项目名称:房山区山区人口迁移工程

  项目时间:2011年开始,“十二五”期间,房山区计划搬迁不少于2.1万人

  涉及地区:大安山、佛子庄、霞云岭、南窖、史家营、蒲洼、河北、周口店8个产煤乡镇

  涉及人口:4.5万人

  安置计划:计划安置在阎村、青龙湖、长阳、窦店、周口店等平原乡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