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书评周刊·视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书评周刊·视觉

一次当代艺术的下乡运动

2012年04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丽江工作室壁画故事》
李丽莎 编
知识产权出版社
2012年2月
定价:36.00元
1
2
3
4
5

  丽江西部约20公里处的拉市海吉祥村,一个典型的纳西族村庄,村民主要姓“木”与“和”。2004年,有一位叫正杰的美国小伙与朋友在此盖了个艺术工作室,并为世界各地的艺术家提供免费食宿在此创作。正杰认为,只有在远离“艺术界”的农村,才有纯粹的现实,纯粹的思考和创作环境。2008年,“新农村实验室”之“壁画项目”正式启动,多位艺术家走进当地村民家中进行壁画创作,一次当代艺术接地气的下乡运动就这样产生了。当代艺术在乡村遭遇的碰撞与交融,为艺术家们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思考角度。

  1 艺术家吴俊勇在村民和贵真家的壁画《拔河》。画中的大尖帽表示人们互相戴高帽,还酷似一个好斗的角。拔河是双向的,这边走过来可以看,那边走过来也可以看。

  2 艺术家吕朝晖与黄羡在村民和卫林家所绘的丽江美食涂鸦。涂鸦本是舶来的洋艺术,但这次艺术家选择了结合国画白描的传统视觉符号,希望增加涂鸦艺术的多样性,并带给大家思考。

  3 艺术家段建宇与当地农民画师和志勤,在村民木占胜家合作绘成一共21匹马的壁画。21匹马据称是表示吉祥村马队奔向21世纪。

  4 艺术家刘斌在村民和四梅家画的壁画《拉市海上空的运输机》,那是一架没有发动机的物流运输机。和四梅刚开始很反对画飞机,怕其他人家会笑话,但完成后,村民们觉得画得很好。

  5 艺术家那颖禹、胡嘉岷与当地纳西族画师木文章,在村民木占云家合作创作的一幅虚拟的“和亲”题材壁画,清室的贵妃与纳西的土司“和亲”了。纳西土司木天王是木文章依靠想象完成的。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