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书评周刊·社科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书评周刊·社科

《可操作的民主》 送议事规则下乡

2012年04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可操作的民主》
版本: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2年4月版
定价:28.00元
新京报插图/许英剑

  罗伯特议事规则是美国最广受欢迎的议事规则典范,它所代表的智力规则与决策流程,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组织治理与议事规则的蓝本,1876年由美国人亨利·马丁·罗伯特将军(1837-1923)在总结英国议会、美国国会、市政委员会及民间社团的经验基础上推出,蕴涵着丰富的理念,包括:法治、民主、权利保护、权力制衡、程序正当、程序性竞争、自由与制约、效率与公平。

  2008年,作家、民间公益行动者寇延丁和议事规则专家袁天鹏等人,在安徽阜阳颍州区三河镇南塘村实施议事规则推广的项目。

  寇延丁

  作家,民间公益行动者。关注残障人问题和NGO发育,2007年起在本机构使用议事规则并参与推广。

  袁天鹏

  议事规则专家。美国议事专家协会(NAP)中国首位会员,译著有第十版《罗伯特议事规则》并致力于中国本土实践。北大国际MBA客座讲师、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治理顾问,阿拉善SEE生态协会议事规则顾问,万通公益基金会监事。

  【背景】

  下乡缘起

  安徽阜阳颍州区三河镇南塘村的杨云标,1998年起为农民维权,后成立维权协会,2002年进京参加中国乡村建设论坛,之后他受邀参加多个会议,还被传媒评为“2005年年度公益人物”等。2004年,南塘兴农农资专业合作社成立。

  袁天鹏1998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次年到美国阿拉斯加大学留学,其间,他在参加“学生议会”过程中,读到了《罗伯特议事规则》。2005年冬天,已经回国自办公司两年的袁天鹏重读《罗伯特议事规则》。他找到了商务印书馆出版的《议事规则》,并在前言当中看到,孙中山曾经翻译编写过这个议事规则,并且给它起名叫做《民权初步》。孙中山的逻辑是:人民要做主,首先要学会怎么去做集体决策,集体决策就要开会,所以要学会怎么开会,就要用到议事规则。袁天鹏用时一年翻译并出版该书,通过了“美国议事专家协会”的考试,并成为这个机构在中国的第一名会员。2007年4月,他注册成立了“华盛瑞德咨询有限公司”,在中国推广议事规则。

  2008年5月,经过作家寇延丁的牵线搭桥,袁天鹏和杨云标结识,他们准备在南塘村实施议事规则推广的项目。

  【实施】

  西方规则和中国乡俗的碰撞

  8月3日,八个参与者到了南塘村,他们经过讨论,将罗伯特议事规则化繁为简,拿出了兴农合作社会议制度十三条,即“南塘十三条”。10月29日,农村合作社内部治理能力建设培训正式开始。

  第一课:反面典型

  “跑题”·“一言堂”·“野蛮争论”

  第一天培训内容是:课堂纪律的制定同时也是议事规则的导入、合作社会议现有问题的演示和合作社议事规则的制定。

  培训者们首先把合作社开会存在的问题演出来,他们用情景剧的形式先演了“跑题”;第二幕“一言堂”,第三幕“人身攻击和野蛮争论”。三幕演下来,全场观众掌声雷动。接下来,杨云标引导大家得出结论,我们的会议中也存在“跑题”、“一言堂”、“野蛮争论”的问题。接下来,请大家制定一个合作社的会议规则,看看怎样才能避免上述问题。参加培训的乡亲们分成了五个组,每组一张大白纸。分组讨论二十分钟后,每组派一个人上来讲解自己制定的规则,由袁天鹏点评。

  五组乡亲们讨论总结出的合作社会议制度,与培训人员提前提炼的草稿非常接近。不过,几位外来的观察者参与过多,乡亲们完全被排除在外。

  第二课:议事程序

  举手·起立·主持人不是“领导”

  第二天,培训人员调整坐椅,专门推动老乡参与。上午的讨论中,乡亲们对“发言要先举手,得到主持人同意后起立发言”这一条讨论很激烈。有人觉得太正式了,人少的时候觉得很别扭;有人说挺好。最后,两种意见各占一半,袁天鹏发起一个表决,最后,“起立发言”以微弱多数通过。最终,与“主持人”相关的几条内容,比如有权打断,正反轮流分配发言权,主持许可后起立发言,面向主持等等,都是袁天鹏一直比较坚持的内容。最后,形成了“兴农合作社开会制度”十三条。

  第三课:表决

  弃权不等于反对

  接着,袁天鹏告诉乡亲们,主持人不等于领导人,任何人都可以当主持人,主持人要保持中立,只执行规则,不发表意见。然后,袁天鹏又讲到了“表决”。他通过和杨云标的对话,告诉乡亲们,表决是一人一票,应该是大家说了算。

  在讲到弃权票时,乡亲们的讨论很热烈。好多人说,弃权票不算数。也有为数不少的人说,“算数,弃权就是不同意,我不同意就弃权。”

  一个搞种植的大姐王苹站起来说,要“看时看事,杨云标见她还没有表态的意思就打断她,”“你到底是弃权还是反对弄清楚。”王苹说,“就是不同意。”她身后一片女声说,“不同意,就弃权。”杨云标说,“弃权和不同意是两个概念。”王苹又说:“也可以这样说:我不同意,但我也不说我不同意,我就不说话……”杨云标打断她说,“大家一定要弄清楚,弃权和反对是两个概念。”大家争了一个多小时,还是没弄清楚。最后,袁天鹏问大家:“为啥你反对不说反对而说弃权呢?”有人说,“要面子。”

  一个大爷在后面举起手说:“弃权和反对是两码事,弃权就是弃权,不赞成就直接反对。”袁天鹏接着说,“对!弃权和反对是完全分开的两码事。弃权并不一定是不负责任,但是我内心命名是反对的,却说我弃权,这是一种不负责任。”

  【各方评说】

  ●杨鹏(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专家委员会前主席):

  我有几点体会:这个议事规则,强调参会人是平等的,拥有平等的表达权和投票权,才可能运用这套规则,所以这套规则是议会的、公共事务的议事规则。企业里面的议事规则是资本说了算,跟这套逻辑也不太一样。

  第二想强调的,其实我跟天鹏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辩论,我觉得他有点“泛议事规则”,就是“泛表决”,比如壹基金有一个执行理事会,袁天鹏就希望任何事情都请执行理事会来表决;问我的话我就说这样不行,没法干事。

  ●梁晓燕(NGO行动者):

  袁天鹏的议事规则,已经在我之前参加的一个公益组织中产生了积极成果。在一个职业生活中,它如何让人既有参与感,同时又有效率、有规则、有纪律、有奖惩。在公共生活中适用的这套规则,是否可以原封不动拿到职业生活中?在公益组织中,这个问题非常有挑战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