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书评周刊·商业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书评周刊·商业
上一篇

何谓“源创新”?

2012年04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源创新:转型期的中国企业创新之道》
谢德荪著
五洲传播出版社
2012年5月版

  【《源创新》书摘】

  我认为,以企业一年内获得专利的数量来衡量它的创新程度太狭窄了,而且是错误的。

  

  让我们来认真分析一下“创新”和创新活动。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创新几乎等同于高科技,认为生产高科技产品便是创新。现有的评价体系,也通常以一个企业或一个国家一年获得的专利数量来衡量它的创新程度。一个新产品可以因为它的特殊设计有异于当前的科技而获得专利,一道新的生产流程可以因为它有一些新的特殊的程序而获得专利,它们的共同点在于有异于当前,而且可增加价值。因此,很多欧美学者认为创新是开发新产品、发明新科技,或建立新生产流程。

  我认为,以企业一年内获得专利的数量来衡量它的创新程度太狭窄了,而且是错误的。据统计,只有很少的专利能给公司带来财富,大部分的专利都不能为公司产生价值。

  那么,对一个企业而言,到底什么是创新?是不是做新产品便是创新?例如一个企业开发新的产品,但是产品投入生产后发现没有市场,这是不是有意义的创新?我的意见是,对一个企业来说,那些不能使企业得到净效益的创新活动都是浪费。

  

  源创新者可以用“生活将因之变得更美好”的“Grabber”理念来触动人的感性,但它的真实价值并未因此被确定。源创新者必须建立强大的生态系统来技持该理念,而使生态系统内的所有成员都能分享真正的价值,否则就只能成为“看上去很美”的过眼云烟。

   

  对源创新,我想大部分中国的企业领袖及职业经理人都不甚了解。源创新与流创新最根本的不同是,源创新针对市场的开拓,所以关键不在于产品,而在于如何帮助人们达成欲望。

  源创新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强大的生态系统来实现新理念的价值,但在该生态系统未建立之前,这个新理念只是一个理想,现实中什么都没有。

  西方经济学认为所有人都是理性的,即人们看到好处才会进行商业交易。当人们看不到未来新的生态系统能带来的利益时,他们不会加入该生态系统。所以西方经济学无法解释源创新从哪里来。现在让我介绍两个相互对应的概念:一个被称作“Grabber”,另一个被称作“Holder”。“Grabber”是任何可以吸引人兴趣的理念。它可能是一个美好的前景,一个新的价值诉求,一个令人兴奋的产品,一种时尚,“Grabber”触动人的感性而不是理性。“Holder”是能使人从中得到真实利益的实体,它对应着人的理性。

  源创新者可以用“生活将因之变得更美好”的“Grabber”理念来触动人的感性,但它的真实价值并未因此被确定。源创新者必须建立强大的生态系统来技持该理念,而使生态系统内的所有成员都能分享真正的价值,否则就只能成为“看上去很美”的过眼云烟。这个强大的生态系统便是这“Grabber”理念的“Holder”。在开始时,能使新理念(Grabber)产生价值的生态系统(Holder)还没有建起来,虽然有一部分人因新理念的酷而追求它,但很快他们便不觉得它有价值。但只要过后它的生态系统建立起来,大家便能接受这新理念。就像汽车刚出现的时候,大家都觉得买汽车很酷,可是很快大家觉得汽车没有多大用处,只能在朋友来的时候开出来展示一下,因为没有公路。只有当公路、加油站、快餐店慢慢出现时,汽车才开始体现它的价值,进而让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以汽车代替马车这一理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