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6:书评周刊·新京报书香榜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6:书评周刊·新京报书香榜
下一篇

换一种方式去证明

2012年04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榜说】

  长久以来,高品质图书被遮蔽的现象,是当下的图书市场乱象之一。

  但是,任何市场都是双向的,读者在抱怨没好书可读,或者不知道有什么好书时,出版商也在抱怨着读者不读好书,不得不跟风出版流行的畅销书。当然,大量的畅销书仅能流行一时,能经受住时间考验熬成经典的,还是少得可怜,读者心中其实永远有一杆秤。就是在出版人和书评人的心中,图书也跟电影一样,有票房好和口碑好两种,一本书属于哪个阵营,心里明镜似的。口碑好的,也有可能经过多年的积累,大浪淘沙后最终赢得市场。比如本期的书香榜,长期在儿童文学界口碑甚好的曹文轩,居然杀出了国外经典童书和流行的杨红樱、郑渊洁、喜羊羊、植物大战僵尸的包围,登上了总榜。而非小说榜,也不再是明星、主持人当道,情怀之作大量涌现。

  曹文轩的新作《丁丁当当·黑痴白痴》,讲述的是两位失散的“傻子”兄弟,彼此漫长的寻找过程,延续了曹文轩一贯的唯美纯净,深情忧郁的风格。“傻子”兄弟本能执著的寻找过程,让人不禁想到另一个著名的“傻子”——阿甘,他们都以人类本质的情感和道义的力量,反衬着常人的心灵迷失。

  而本周非小说榜上的《换一种方式飞行》,也是足以打动心灵的非常之作。那是患有“进行性肌肉营养不良病”的残疾作家张云成,用唯一能动的一根手指敲键盘,写出的20万字记录残疾哥仨艰辛北漂生活的传记。上周末哥俩用嘴叼着笔在西单图书大厦签售,大批热情的读者抱着书,想签名却又不忍心。据说这种疾病患者一般活不过28岁,最后会因肺部肌肉萎缩无法呼吸窒息而死。从很小的时候,张云成就清楚地知道自己的未来。2008年,他出版了一本17万字的《假如我能行走三天》(太容易让人想到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在写书的过程中,他突然发现,和身体健全的人相比,在某些领域他仍然可以平等地做些事情,不需要因为身体的残缺而感到自卑。“对我而言,做一个有用的人,是我对自己最起码的要求。理想给了我生命的尊严。”在北京这个人口密匝的巨大城市,大多数人选择用房子、车子、甚至车展上傲人的“胸器”,来证明自己的存在和价值,但在32岁张云成用生命写成的文字证明面前,一切都是浮云。多少年后,每一个个体生命的质量和重量,在时间面前,都将现出原形。

  除了张云成,本周非小说排行榜的其他情怀之作也不少。两位擅长写小说的作家阿来与阎连科,不约而同写起了描写动植物的散文,向自然和乡土的回归,似乎正成为潮流。另外三本有关岁月的图书,《青春》讲述残酷青春,《如丧》讲述如丧中年,《这些人,那些事》是60岁老人吴念真的怀旧碎碎念。三段人生,别样滋味,一声叹息。□人面桃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