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4: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4: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一季度五大行日赚23亿

利息净收入共计3557.17亿元,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共计1013.87亿元;分析称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2012年04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苏曼丽)昨晚,五大大型国有银行的一季度业绩全部亮相。据记者统计显示,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五家银行共赚得2107.68亿元,相当于日赚23亿元。

  手续费佣金超千亿

  五大行中,最能赚钱的还是规模最大的工行。一季度,该行净利润达613.72亿元,其次是建行的516.09亿元。财报显示,利息收入和手续费收入依然是银行利润的主要来源。

  一季度五大行的利息净收入共计3557.17亿。从规模上看,工行以接近千亿元的利息净收入位居第一,其收入为988.16亿元;农行为858.35亿元,同比增长 21.70%。

  一季报显示,五大行一季度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共为1013.87亿元。其中工行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286.22亿元,同比增长10.39%,其次是建行其该项收入为243.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6%。

  银行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2011年五大行中业绩增速最低的是中国银行,当年增速为19%,其余的四家银行增速都超过了29%。

  到今年一季度,五大行的增速纷纷回落。中行和建行的增速不足10%,仅有农行保持了20%以上的高速增长,其净利润增速为27.55%。

  鉴于息差环比见顶、宏观调控和利率市场化等因素,不少券商都认为银行业的业绩将出现平稳放缓增长趋势。华泰证券分析报告指出,随着信贷投放逐步趋缓,银行议价能力有所下行,一季度之后净息差可能会出现小幅下降。中期来看,银行的净息差还将受到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影响,预计行业2012年盈利同比增速有所下滑。

  光大证券也预计,在高基数以及相关监管限制下银行增速放缓,资产质量面临压力,不良贷款率温和上升,但风险缓释能力仍较强,信用成本将上升。预计行业盈利增速2012年放缓至19%,中小银行盈利增速仍能维持在20%以上。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