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论
上一篇  下一篇

大象“反击”,人该反思

2012年05月0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 来论

  据《武汉晚报》报道,昨日,武汉动物园发生一起意外。一名游客扔石头逗弄大象,大象随即捡起石头回敬,将另一名游客砸伤。

  俗话说:“别拿不发威的老虎当病猫”。同样,大象也不是任人欺负、玩乐的对象。这不,游客用石子逗弄大象,大象不是用鼻子卷起石子回砸游客吗?受伤游客虽说无大碍,但是无聊游客逗弄大象导致大象发威,并非小问题。

  动物权利虽然不能与人相提并论,但它们也有不受伤害与基本的生存权利。但和骚扰大象一样,现实生活中无视动物基本权利,人类“欺负”动物的例子比比皆是。因此,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先后都立法保护动物福利。

  面对大象的“反击”,不仅游客要保持头脑冷静、恪守文明底线,立法保护与执法部门更该“反思”——完善动物保护立法,让动物基本福利与国际接轨,十分必要,而且法律的效力来自于强大的执行力。人类不伤害动物基本权利,既是对动物的尊重,也是对人类的自我救赎。

  □刘凯玲(职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