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3: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3:旅游周刊·特别报道

有机农庄朝向大地虔诚俯身(2)

2012年05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在金福艺农可以看到形态、颜色、口感各异的上百种番茄。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摄
从西藏林芝远道而来的藏香猪如今在黄土岭也生活得自在而美好。于笑 摄

  (上接D02版)

  金福艺农 “番茄共和国”的农事

  在金福艺农,可以见到上百种番茄,形状各异,长形的、圆形的、椭圆形的、梨形的;个头也不一样,大、中、小均有;颜色更是繁多,红色的、粉色的、黄色的、橙黄的、绿色的、紫色的、彩色条纹的……而在口味上,虽然同属番茄,却有着很大的差别,甜度有高低,酸甜各不同;番茄的软硬度也不一样,薄皮的口感好,皮稍厚的耐储存,可以慢慢享用。

  许多人都喜欢这里的一款“绿宝石”,俗名叫“贼不偷”,颜色是绿色的,看上去像是生的,但是很甜。另外一款名为“黑珍珠”,看上去像是硕大的葡萄,口感也别致,酸中带甜,果肉丰满。许多小孩子则喜欢吃“红香蕉”,形状很像香蕉,口感很面,没有太多汁液,不会吃得满身都是。

  摘番茄需要带着一点把儿,这样保存的时间长。采摘最好选择早上,这时的番茄味道最佳,来的人也不多;如果下午来,能见到的可能就是“被孙悟空摘过的蟠桃园”了。

  除了番茄,这里还有各种有意思的蔬菜,比如一款名为“紫龙”的辣椒,颜色就是紫色的,而这里的西瓜一根藤上只有一个瓜,瓜皮极薄,一不小心就会炸开。

  活动:金福艺农第二届番茄文化节从4月26日至5月26日举行。在文化节上除发布番茄新品和组织采摘外,还将举办“小番茄、微摄影”活动、“番茄王国、我是国王”科普知识互动讲堂、“番茄昵称大征集”活动。

  地址:通州区台湖镇胡家垡村。

  黄土岭 活得自在美好的藏香猪

  山上跑着的猪和鸡,这算是黄土岭的一景。除了常见的猪种,在这里还能见到藏香猪,通体乌黑,体形不大,它们在桃花树下散步,喝泉水。

  这里的经营者燕云说,藏香猪是去年从西藏林芝引进的,200多头因为路途颠簸到了山沟没几个时日竟然死伤过百,如今经过繁衍一共有200头,逐步会筛选出最漂亮又好吃的留做种猪。北京的冬天比林芝冷一些,燕云为此还特意做了一些带暖气的窝棚,可是藏香猪并不领情,它们自己跑到暖和的山窝拱猪窝,白天躺在草地上晒太阳,活得自在美好。

  黑猪本来就比白猪好吃,藏香猪尤其富含营养,光是钙含量就超过普通猪一倍多。所有的猪都是散养,满山坡随便撒欢拱窝,爱跑哪里跑哪里。这不,一转身看到山坡上迎风而立的一头,昂着头,鬃毛随风轻摆,颇有遗世独立的味道。

  平日也喂它们粮食,可是藏香猪的食料要有50%的草或者野菜之类,因此,除了喂食,就全靠它们自己在山上啃着吃。

  相对于平日百姓所吃的快速喂肥的猪,这里的藏香猪要14个月才出栏,难免会供不应求。大家的评价是首先有猪肉的香味,肉质也嫩滑爽口,口感筋道。在这里吃一口喷香的猪肉,看着满山的鲜花,吹吹风,爬爬山,也是美事一桩。

  地址:昌平区流村镇白羊城村白羊沟黄土岭。

  ■ 释义

  CSA模式恢复与土地的友好关系

  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CSA(Community Support Agriculture),它的意思是社区支持农业。简单来说,CSA就是消费者为了寻找安全的食物,与那些希望建立稳定客源的农民携手合作,建立经济合作关系,旨在恢复农民和消费者之间的友好关系。在中国, 由一群消费者发起的CSA模式已经逐渐成熟,这些消费者一般都关心自己的食品和健康环境,他们承诺支持一个或一群农民生产有益健康的食品,食品的价格应该使农民能够持续地经营自己的农场。北京周边的众多有机农庄都采用这种模式,消费者可以随时去农庄观测农作物状况,顺便游玩。在食品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的今天,这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和明智的选择。

  ■ 链接

  意大利农场

  与一般有机农场的中国本土路线不同,这里走的是意大利范儿,从农场建筑风格到种植的蔬果,甚至餐厅配餐,都是典型的欧式风情。

  农场里的有机果树很多都是从国外高级农庄进口而来。意大利农场里多的是西餐入菜的蔬菜、香草配菜,如鼠尾草、罗勒、迷迭香、百里香、薄荷等,都是纯正的有机种植。

  地址:顺义区马坡镇白各庄。

  “小毛驴”市民农园

  农园占地230亩。这里的有机食物从根源入手,选种、土壤培育、有机堆肥制作、蚯蚓养殖等等,很有科研农场的意思。值得一提的是,由“小毛驴”开始,中国兴起了一批CSA(社区支持农业),在农园的网站上可以点击预购下一季的有机蔬菜,等蔬菜长成后农园统一配送,其间预购者随时可以去农园监督蔬菜培植状况。

  地址:海淀区苏家坨镇后沙涧村。

  凤凰公社

  凤凰公社有着做有机农场的先决条件,富含钙和钾的偏碱优质土质,特有的山泉水源,独有的硅石山崖还释放负氧离子,都是农耕得天独厚的优势。凤凰公社种植的蔬菜中最富盛名的要数山药,口感较之别处更加绵软、香甜。

  地址:海淀区凤凰岭路19-1号。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