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4:经济新闻·关注(二)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4:经济新闻·关注(二)

金融、地产约20高管年薪超500万

3人税前年薪超千万元,金融行业平均每家上市公司2011年薪酬付出991万元,远超能源行业的519万元

2012年05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殷可
王石
马明哲
任志强

  上市公司利润增幅有限,但成本上升的趋势仍然难以遏制。一方面职工平均薪酬的支出大幅增加,另一方面高管薪酬也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在引人瞩目的金融、地产领域,高管薪酬尤显丰厚,税前年薪达到500万元的有20人左右。

  农林牧渔行业薪酬最低

  由于通胀等原因,2011年用工成本上升成为中国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这一点在上市公司报表中也得以体现。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深市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职工平均薪酬支出涨幅分别为16.91%、15.48%、12.52%。总体薪酬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超过10%的上市公司547家,占全部上市公司的38.58%,较去年上升了6.28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金融行业仍然是当之无愧的A股人均薪酬最高的行业。其中16家上市银行人均薪酬福利从16.97万元到44.74万元不等;11家上市券商人均薪酬福利从13.9万元到49.86万元不等。

  而在农林牧渔行业中,仅有3家公司的人均薪酬福利超过10万元,其余均在10万元以下,该行业非ST公司中,人均薪酬福利最低的年均仅2.6万元。

  千万年薪来自金融、地产

  员工薪酬整体增长,而上市公司高管的薪酬变动则幅度更大。

  2010年,A股全部上市公司中薪酬最多的是中国平安张子欣,其年薪在2010年达到1067万元,是当年A股高管中唯一年薪超过千万的。

  但2011年年报显示,虽然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普遍下滑,高管业绩纪录还是被不断刷新,其中千万年薪职位基本都来自金融和房地产领域。

  目前来看,中信证券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殷可以税前1601万元(1974.5万港元)的薪酬居A股公司首位。

  此外,万科董事长王石、总裁郁亮税前薪酬分别为1504万元和1305万元。万科年报显示,两人薪酬税后报酬总额857万元和747万元,缴纳个人所得税分别为647万元和558万元。

  金融行业薪酬付出远超能源行业

  公开披露的数据显示,在金融、地产领域,税前年薪达到500万元的高管有20人左右。

  殷可主管中信证券国际业务,其薪酬与香港市场接轨;从内地公司看,房地产企业仍然是高管个人薪酬最高的行业。

  万得资讯数据显示,以公司为单位来计算,2011年平均薪酬最高的是金融行业,201家上市公司平均每家在人力报酬方面付出了991万元,远高于排名第二的能源行业,后者上市公司63家,平均每家公司的薪酬付出是519万元。

  ■ 人物

  殷可 薪酬相当于公司净利2.3倍

  殷可是A股上市公司高管中薪酬最高的一位,在中信证券内部,他虽是副董事长,但管理的具体事务是中信证券国际。2011年其薪酬为1974.5万港元,约合1601万元人民币。

  2011年,中信证券国际实现营业收入6.42亿元,净利润仅有681.35万元。殷可的薪酬已经相当于中信证券国际净利润的2.3倍。

  殷可2007年加入中信证券国际,但由于此前不是中信证券董事,其薪酬未被披露。不过在香港市场上,国泰君安国际行政总裁阎峰的薪酬也超过千万。

  殷可是第一代证券人,先后参与筹建深交所、君安证券等,2002年加入中信资本市场控股。在中信证券内部,殷可的薪酬也是其他副总经理薪酬的三倍以上。

  王石 1504万薪酬领衔万科团队

  万科年报显示,万科董事长王石、总裁郁亮税后报酬总额分别为857万元和747万元,缴纳个人所得税分别为647万元和558万元。

  照此计算,其税前收入应分别为1504万元和1305万元。而万科2010年年报则仅列出了两人从公司领取的薪酬数量,未载明是税前或税后。2010年数据显示,王石和郁亮薪酬分别为760万元和680万元,若为税后,也应与2011年收入相差无几。

  作为内地最大的住宅类地产公司,其掌舵人收入也与公司地位相适应。至少在薪酬方面,万科已经在向汇丰这样由职业经理人掌控的公司接轨。此外万科还有多位高管年薪在两百万以上。

  马明哲 税前薪酬接近千万

  中国平安曾是数年A股最高薪酬经理人的催生地,2011年虽未出现薪酬最高的高管,但仍是收纳高薪经理人最多的公司。

  中国平安去年税前薪酬在500万以上的董事会和高管有7人,其中董事长马明哲税前薪酬988.47万元,这与2007年爆出的6000万元年薪已相去甚远,但在上市公司高管中仍然名列前茅。

  此外,中国平安持股的深发展,在董事和高管薪酬上同样引人关注,深发展行长理查德·杰克逊以869万元年薪领先16家上市银行高管,紧随其后的是深发展董事长肖遂宁,去年年薪745万元。

  任志强 薪酬下调至700万以下

  在微博上看到任志强,一边参加各种论坛,各种环保活动,一边还抽出时间在微博为粉丝答疑解惑,会让人以为61岁的任志强没有工作。

  实际上他和潘石屹一样,都是有工作、并领取薪酬的企业掌舵者。

  华远地产年报显示,公司董事长任志强2011年从华远地产领取的薪酬为691.66万元。不过这还是因为市况不佳下调过的薪酬。2010年任志强领取的薪酬为758.17万元。

  如此看来,在地产调控的背景下,地产行业虽然受到影响,但仍然是所有行业中高管薪酬最高的行业之一。

  B04-B0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