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经济新闻·关注(三)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经济新闻·关注(三)

受政策推动 派现额提升24%

两市近七成公司实施或公布分红预案,合计现金分红(含税)5577亿元

2012年05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在证监会推行分红新政的背景下,上市公司分红的意愿和行动变得更加积极。从两市总计来看,1642家上市公司已经实施或公布分红预案,占比达到68.33%,合计现金分红(含税)5577.44亿元,较前一年提高了23.7%,大幅超过净利润的增长幅度。

  工行豪派700亿拔分红头筹

  在深圳市场上,深交所共1052家上市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占样本公司家数73.67%,同比上升8.4个百分点,现金分红覆盖面进一步提高。

  在上海市场上,年报中提出了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的上市公司占60.87%。其中,拟进行现金分红的公司有553家,公司数占比为58.96%,拟分配的现金红利总额占全体公司净利润总额的比例为29.55%。分红公司数和分红比例均比2010年有所上升。

  从派现的绝对数额看,银行仍然是分红派现的主力。排名前十的公司中大量出现银行的身影。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和中国石化去年派现总额超过百亿元,最高的工商银行派现总额约为人民币709.11亿元,比2010年642.2亿元增长10.4%。

  45家公司股息率超一年定存

  按照2011年年底A股的总市值21.47万亿元计算,全部上市公司加权平均的股息率(股息与股票价格之间的比率)为2.6%。这一水平已经超过美国市场,与香港,台湾市场、英国市场相当。

  股息率快速回升一方面得益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增长,另一方面更大程度上是因股价处于低位。2011年底沪指收于2199.42点,为2008年之后A股收盘最低点。

  此外,不少个股从股息率上来看已经具备较大的吸引力。如以4月27日的股价计算,不少银行股股息率在3%以上,A股共有45家上市公司股息率超过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

  其中,主板公司股息率最高的公司为新兴铸管,该公司2011年的分红预案为每10股派5元(含税),股息率为6.35%,共派发现金9.58亿元,股利支付占当年净利润的65.42%。四大行中,中国银行股息率达到5.08%,建设银行股息率4.94%,农业银行股息率4.83%。

  60家公司上市以来未分红

  从上市公司的角度看,A股市场整体分红情况改善的情况下,也有长期不分红的企业,如深发展,上市20多年间,从A股市场再融资接近400亿元,但累计派现只有21亿元,最近三年分文未派。

  数据统计显示,至2011年,A股有超过百家公司连续三年以上没有分红,其中高鸿股份、安信信托、酒鬼酒等超过10年未分红,此外还有60家上市公司上市以来从未分红。

  ■ 个案

  贵州茅台 3.997元/股分红创纪录

  贵州茅台2011年度分配因每股分红3.997元,刷新了A股历史上最高的每股分红纪录。

  贵州茅台历年分红均以极高的每股派息水平处于A股前列,成为投资者眼中稳定成长和回报的代表,也以为这一原因,贵州茅台的股价持续居高不下,造成分红虽多,股息率仍不高的局面。从1.88%的股息率看,贵州茅台的股息率甚至低于2011年全市场的平均水平。

  不过从长期看,这样稳定分红的上市公司殊为难得。贵州茅台自上市以来总计向A股流通股东派现11次共47.28亿元;仅有1次募资共22.44亿元,累计派现总金额超过募资金额1倍,这一比例高于市场平均水平,位列A股第15位。

  安信信托 十年稳坐铁公鸡“宝座”

  作为一只十年不分红的“铁公鸡”,安信信托并非不盈利,2011年其净利润为1.95亿元,过去五年中每年均实现数量不等的盈利。

  但这家1992年就发行了新股的公司,上一次分红还要追溯到2001年,当年安信信托每股派现0.75元,此后再无分红纪录。虽然安信信托盈利规模不大,不足两亿元,但安信信托股本规模只有4.54亿股。与券商、银行等金融类公司相比,安信信托铁公鸡之名名副其实。

  深发展 银行股中的“葛朗台”

  被称为“暴利”的银行股一向是慷慨分红的典型,但深发展例外。相对于数十上百亿的年利润,分红金额可以用少得可怜来形容。

  深发展去年录得净利润102.79亿元,2010年62.84亿元,2009年50.31亿元,但深发展上一次分红还是在2008年下半年。且从现金派息水平看,2008年每10股派息0.335元,2007年每10股派息0.09元,均大异于银行股慷慨派息的形象。

  此前有统计指出其上市以来派现金额总计为21亿元,尚不足同等规模银行一年派息的规模。

  中国神华 分红率达40%吸引力大

  从分红绝对金额看,中国神华是银行股、石油石化之外现金分红最多的上市公司,2011年度分红金额为179亿元,为A股分红第六大公司。

  从分红比例看,中国神华的分红比例也高于银行股,40%的每股盈利用于分红。但由于神华估值稍高,其股息率为3.35%。对于一家盈利稳定的资源类公司来说,维持较高的分红比例对于一些稳健投资者来说应该有较大的吸引力。此前在汇金公司要求下,四大行的分红率已经降至35%左右。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吴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