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经济新闻·关注(四)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经济新闻·关注(四)

创业板增速放缓 首现亏损公司

2011年平均净利润增长率12.83%,低于上年度31.2%;当升科技净利亏损74万

2012年05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创业板上市公司2011年度业绩全部出炉。根据深交所统计,创业板292家公司2011年度平均实现营业收入较去年增长26.27%,净利润同比增长12.83%。不过,在开板不足三年之际,亏损苗头已开始显露。2011年度,创业板出现首家年度亏损公司。当升科技2011年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73.9万元,同比下滑102.13%。

  业绩增长放缓 分化趋势明显

  除了出现首家亏损公司,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增长趋势也呈现放缓。2011年度,创业板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平均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6.27%、12.83%,均低于2010年度的38.02%、31.2%。

  在创业板上,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业绩分化趋势也愈发明显。据统计,2011年度,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基本呈现出“三、三、三”的结构分布,即业绩下滑、业绩增长率在30%以内、业绩增长率在30%以上的公司各占三成。

  创业板公司多数规模小、处于成长期、对大客户依赖性较强,业绩出现波动大多因为“议价能力与转嫁成本能力较弱;新的募集项目还没有产生效益;面临国内外经济环境变化的冲击;原材料价格与人工成本大幅上涨形成压力”等等。

  退市制度出台 淘汰赛开跑

  尽管有种种主客观因素,创业板公司在成长路上必须面对的一道关卡已经确定下来。5月1日起,创业板退市制度正式实施——在涉及净资产、股价、会计准则的红线前,创业板“淘汰赛”开跑。其中,明确因连续三年亏损或追溯调整导致连续三年亏损而暂停上市的公司,应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孰低作为恢复上市的盈利判断依据,杜绝以非经常收益调节利润规避退市。虽然盘面上暂时造成巨大利空,但长远来看是为中国版“纳斯达克”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另外,在去年年底,证监会祭出“创业板分红新规”,期望高比例超募的创业板,能以定期分红回报股民。不过,股民关注的“高送转”方面,目前仍有30余家创业板公司尚未给出2011年年度分配方案,占比超过一成。

  ■ 个案

  当升科技 受苹果手机等冲击一股独亏

  在创业板整体盈利的背景下,唯一一只亏损股票当升科技格外扎眼。2011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8亿元,下滑21.02%,净利润亏损73.9万元,同比下滑102.13%。

  自2010年4月上市以来,除了首份半年报有超过17%的增幅,当升科技余下几份财报均呈现不同程度下滑。而当升科技经营状况的恶化,同苹果对原有手机市场的冲击密切相关。

  当升科技称,一方面,欧债危机导致国际经济环境恶化,国际原材料市场价格一路走低,公司外销价格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人民币升值也增加了公司的汇兑损失;另一方面,公司所处行业市场格局面临出现较大的调整,原有的主营业务产品主要应用于传统手机、笔记本电脑市场,但由于受到苹果等新型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的冲击而出现大幅萎缩,导致公司客户订单受到较大影响。

  康芝药业 “退烧药风波”逼退九成利润

  在“尼美舒利”事件后,这种儿童镇痛解热剂一度被称为“夺命退烧药”。以其为主导产品的康芝药业做了各种转型努力,但2011年年报仍并不好看。2011年,该公司实现总营收3亿元,同比下降2.45%,实现净利润仅为281.6万元,同比下降97.98%。堪称当升科技之外,创业板第二“变脸王”。在业绩遭遇“滑铁卢”的同时,公司股价也一泻千里,目前收在12.37元,与当年60元发行价不可同日而语。

  公司在解释业绩大幅下降的第一条提到:由于受到《关于加强尼美舒利口服制剂使用管理的通知》的影响,原主导产品(瑞芝清)销售额大幅减少。

  此外,公司对OTC(非处方药)产品度来林、金立爽等新品的广告费用投入大幅增加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华谊兄弟 主业不济电影收入下降七成

  明星云集的华谊兄弟业绩增长的重头戏却不在电影上。其2011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净赚2亿元,同比增长36%,但主打产品电影收入却下滑明显,大降近七成。2011年,华谊年度票房分账不佳,增长实际上得益于品牌授权。

  华谊兄弟称,公司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16.73%,其中,电影业务的收入较上年同期相比下降67.02%。这主要是因为受电影档期、制作及发行等因素的影响。

  在2010年,《唐山大地震》、《狄仁杰之通天帝国》等对华谊兄弟净利润贡献巨大的影片集中涌现,而2011年却无此“盛况”。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