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娱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舞台剧《贾宝玉》北京首演落幕,林奕华、何韵诗新作“挑战极限”

四小时《贾宝玉》挑战“生理极限”

2012年05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贾宝玉
十一金钗

  新京报讯 (记者牛萌)由香港导演林奕华执导、歌手何韵诗主演的舞台剧《贾宝玉》昨晚结束了北京的首轮演出,北展剧场连续几天场场爆满,女性观众占据绝大多数比例。同林奕华此前的多部名著改编剧相似,《贾宝玉》虽脱胎于《红楼梦》,却在角色设计、剧情、台词、舞美、人物造型等多方面融入了浓烈的现代性,用解构的方式讲述了“成长”和“勇气”的主题。虽有部分观众认为《贾宝玉》接近4小时的时长颇为“挑战生理极限”,但何韵诗和11位女配角的表演仍然赢得满场赞誉。

  《贾宝玉》通过11个现代装束的女生玩游戏的桥段,引出贾宝玉邂逅警幻仙姑、重回大观园的剧情主线。这部“非常林奕华”20周年,何韵诗出道10周年的纪念作品被导演重新排列组合,解构了《红楼梦》的故事、人物、主旨。迤逦繁华的大观园在剧中幻化成一处钢筋水泥结构的现代仓库,高科技薄幕投映出明月、汉字等图景,来自美国的人造雪贯穿始终,配以变幻的灯光,营造出一种疏离意境,正所谓“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何韵诗偶像“卖萌秀”

  何韵诗为这部出道十年的纪念之作倾注了的“十八般武艺”,剧中她身穿白衣、黑靴,于漫天飞雪中登台亮相,洒脱、干净而敏感的中性气质引来女粉丝阵阵尖叫。变换多套造型、调侃自己的绯闻、模仿蜡笔小新,何韵诗卖力耍宝、玩酷、卖萌,间隙还献唱了《痴情司》等七首不同风格的歌曲,令观众犹如置身演唱会现场。对于冲着何韵诗买票的粉丝来说,《贾宝玉》确实是一场超值的偶像秀场。

  “全女版”阵容笑点多

  《贾宝玉》一度以“全女版”阵容作为卖点,林奕华让11名女配角在角色上自由出入、灵活转换,这一秒还是史湘云,下一秒就有可能变成王夫人。台上还时常同时出现2个袭人、5个林黛玉的“分身”场景,极具实验性的表现方式让部分观众抱怨“看花了眼”,而更多观众则认为耳目一新。“十一金钗”插科打诨的表演也别具笑点,大跳热舞的警幻仙姑、中英文夹杂的贾母和一口日语的袭人,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