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化新闻·动态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化新闻·动态
下一篇

“顽主”作家王山去世

代表作逼真描写“文革”武斗和顽主文化

2012年05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王山的顽主小说代表作《天伤》《天祭》《天爵》,后来曾改名《血色青春》第二次出版,近期又改名为《北京教父》第三次出版。

  新京报讯 (记者张弘)他是北京顽主,用小说为北京顽主文化留下最真实的记录。4月30日19点30分,作家王山在北京301医院病逝,年仅60岁。此时他第三次整理出版的代表作《北京教父》正笑傲全国各地的图书排行榜,而他的网名“四横竖”也就此永远定格。

  生病不愿意告诉朋友

  王山出生于1953年,参过军,当过矿工,下过乡。后来进入北京一所大学工作,并任过北京市京剧院副院长,但之后就辞职了。这些年,他以“四横竖”的网名混迹于“北京顽主”百度贴吧里。上世纪90年代,他的天字系列小说《天伤》《天祭》《天爵》出版,后来又写成《大玩主之地殇》,并化名出版《第三只眼睛看中国》。记者从王山的夫人处获悉,王山的遗体告别式将于5月4日在八宝山举行。“我现在正在给他买衣服,儿子将于5月3日从日本回来。”

  记者联系到了王山的发小和好友边作君,他告诉记者,“去年我们俩见过一面,后来一直没见着。今年春节,我给他发了手机短信,他也回了消息。三月份我走到他们家附近的时候,准备去见见他,他说自己在外地开会学习,后来又说自己在外地感冒挺厉害的,等病好了回到北京再聚。实际上,听他夫人说,这时候他已经住院了。一开始,查出有糖尿病,后来转化成心衰和肾衰。”

  《天罡》没有写完

  边作君告诉记者,王山的小说《天伤》《天祭》《天爵》,头一版是上世纪90年代出版的,自己看到书以后,通过出版社找到了王山重新建立了联系并经常来往。逢年过节或者有日子没见,就会聚一聚。《天伤》《天祭》《天爵》第二次出版时,曾改名为《血色青春》,今年三月出版的《北京教父》实际上是把《天伤》《天祭》《天爵》合在一起,第三次出版。王山正准备写《天罡》,不料患病住院,因此,这部小说没有完成。

  正在美国的出版人尚红科获知王山去世的消息后大感意外,“他为我写的长篇小说《欢乐时光》写了四万多字,这两年我一直没找到他。他这个年纪就去世了,实在太可惜。”

  ■ 关于代表作

  纪实成分很强

  边作君说,自己比王山大一岁多,和王山从小一起长大。“《天伤》《天祭》《天爵》中有三个主要人物,都有真的原型。边亚军的原型是我。周奉天的原型实际上叫周长利,外号小混蛋。还有一个赵大锁,名字没有改。十几岁时(指“文革”武斗期间),王山和我们在一块儿。周长利被打死了,赵长锁在北京车站扎死一个老兵,被判了无期徒刑。我插队到东北,流传我被枪毙了。当然,这三个作品都是小说,包括人物的性格和关系等方面有很多虚构的成分,但是,里面打架、战斗的场面是真实的。”

  评论家解玺璋称,“写‘文革’初期北京老红卫兵和北京胡同市民子弟的冲突,王山写得最逼真,语言劲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