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京报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京报专栏
下一篇

那是一滴爱的眼泪

2012年05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印度行舟

  这建筑应当是何等的豪华精致,才引得举世为之颠倒。怎样至死不渝的爱,才会令这座占地17万平米的陵墓存留于人间。

  泰戈尔说,泰姬陵是一滴爱的眼泪。

  □独木舟(青年作家)

  在去印度之前,我唯一说得上来的景点就是泰姬陵,终于在入境半个月之后,我们到达了泰姬陵所在的城市——阿格拉。

  作为赫赫有名的印度旅游金三角之一的阿格拉,与我的想象有所出入,但比起之前的那几站,它的确更像一个大城市。第一天晚上在旅馆的顶楼餐厅,服务员骄傲地跟我们讲,站在这里就可以看见泰姬陵,但在夜晚若有似无的薄雾之中,我连它的大致轮廓都看不清晰。

  这建筑应当是何等的豪华精致,才引得举世为之颠倒。怎样至死不渝的爱,才会令这座占地17万平米的陵墓存留于人间。泰戈尔说,泰姬陵是一滴爱的眼泪。

  1633年,泰姬陵开始动工,工程的第一步是种树。当时极负盛名的建筑师拉何利,以德里的胡马雍陵为蓝图,动员2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工匠、书法家,融合中亚、波斯和印度本土风格,花了22年时间,完成了这座伟大的纯白大理石艺术建筑。当时,泰姬陵建筑的材料是从印度各地和亚洲,以超过1000头大象运送这些建筑材料,青金石来自阿富汗,玉和水晶来自中国,碧玉来自旁遮普邦,而蓝宝石来自斯里兰卡,还有玛瑙来自阿拉伯。共有28种宝石和半宝石镶嵌入白色大理石。

  那天早上五点多我们就起来了,天还没亮,我们尽可能地将所有御寒的衣物都裹在身上,到了售票处才看见,早已经排起了不短的队伍。所有人都知道,一旦天光大亮,泰姬陵里便会如同节日的集市,拥挤得水泄不通。

  随着日出时间的临近,各种肤色的人组成的队伍井然有序地进入堡内,在一片咔嚓咔嚓的快门声中,我用目光轻轻地擦拭着这座沉睡的陵墓。

  泰姬陵在早中晚呈现出的面貌各不相同,早上是灿烂的金色,白天的阳光下是耀眼的白色,斜阳夕照下,白色的泰姬陵从灰黄、金黄,逐渐变成粉红、暗红、淡青色。据当地人说,近年来因为发展工业,空气污染严重,泰姬陵外壁已经遭受到损毁,未来也许会越来越糟。

  那天黄昏,在泰姬陵的背面,我们静静地看了一场落日,它庄重、肃穆,隔着悠悠岁月,无声地诉说着关于沙贾汗与泰姬的故事。

  洪荒之中,唯有真爱不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