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国际新闻·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国际新闻·区域
下一篇

潘基文邀昂山素季访联合国

盛赞昂山素季为改革妥协,放弃修改就职宣誓词,重新加入议会

2012年05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日,缅甸仰光,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与昂山素季在会晤后新闻发布会上亲切握手。

  1日,到访缅甸第三天,在会晤吴登盛总统后,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仰光会见民盟领袖昂山素季。潘基文在会晤中邀请昂山素季访问联合国纽约总部,并称赞其为缅甸改革所作的妥协与牺牲。前一日,昂山素季宣布不再追究就职誓词,将携民盟当选议员加入缅甸议会。

  昂山不介意“示弱”

  1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昂山素季仰光寓所与其会面。在这次历史性的会晤中,潘基文肯定了昂山素季对缅甸改革所作的贡献,他表示虽然缅甸改革之路仍面临许多困难,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是一个不可逆转、不会回头的过程。

  对于前一日昂山素季作出的不再坚持修改就职宣誓词的决定,潘基文表示赞赏。潘基文说,“这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但是真正的领袖会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展现出灵活应变,我非常欣赏和尊重她的决定……我确信她会在议会中扮演积极与建设性的角色。”对此昂山素季回应说,“在多年争取改革的道路中,民盟一直遵循政治上的灵活性。” 

  当被问及会否因此次妥协而示弱时,昂山素季回答说,“我不介意。”

  民盟今日加入议会

  近日,在缅甸国内,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因就职誓词风波而受到外界批评。4月初缅甸议会补缺选举中,民盟赢得43席。但随后民盟要求将就职誓词由“保卫宪法”改为“尊重宪法”,一度与政府僵持不下,昂山素季一众人等从而未出席缅甸议会复会,且推迟就职议员。

  4月30日,昂山素季没有在议会聆听潘基文演讲。不过,她当天表示将为推迟就职议员而负责,她将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接受就职誓词,民盟议员5月2日将首次参加议会会议。昂山素季透露,在多日的僵持不下中,议会一些议员和缅甸少数民族领袖均催促其尽快宣誓就职议员。

  昂山总统应求同存异

  对于缅甸今后的改革道路,潘基文认为鉴于改革成果仍脆弱,缅甸各方应超越政治分歧,寻求更大国家利益,“缅甸要应对和解与发展中的挑战,需完全下定决心、共同领导和参与。”他还称赞吴登盛总统和昂山素季是富有“远见、领导才能和勇气”的改革家,呼吁二者继续推进变革。

  在愉快的会面气氛中,潘基文还邀请昂山素季访问联合国纽约总部,昂山素季表示非常期待这次旅行,但是她没有表示具体日期。上月,民盟表示昂山素季正在向政府申请护照,准备于今年6月访问挪威,如果护照被批准,这将是昂山素季24年来首次出国访问。(天行)

  ■ 相关新闻

  潘基文呼吁西方解除制裁

  4月30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缅甸联邦议会发表演讲,他呼吁西方进一步取消对缅制裁,并承诺联合国将加大对缅援助。

  潘基文在演讲中说,“我欢迎国际社会所采取的举措,但需要做得更多。我敦促国际社会进一步解除、暂缓或放宽贸易限制或其他制裁。”

  最近几个星期,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欧盟部分解除对缅制裁。同时,多名外国政要近期到访缅甸,包括英国首相卡梅伦、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阿什顿4月28日宣布,欧盟在仰光设立办事处,而且,欧盟将提供1.5亿欧元援助,用于缅甸农业发展。谈及这些高访,潘基文说,各方援助承诺应予以协调,联合国是担任这一角色的最佳选择。

  4月30日,潘基文在与吴登盛总统会面中承诺将为缅甸提供国际援助。他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正准备重启在缅正常运作,帮助缅与西方企业构建联系。据悉,联合国将向缅甸提供技术支持,帮助其2014年开展人口普查。 综合新华社电/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