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8: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8:特别报道
下一篇

京城三天小长假 迎客485万人次

旅游进账17.96亿;外地游客人均消费首次破千

2012年05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在胡同里拍照的摄影爱好者。
4月30日,北京国际车展上,参观者和喜爱的车型合影。
昨天,50名志愿者沿着白河捡拾垃圾。通讯员 王翰嵩 摄
4月29日,两位游客在故宫午门前合影。
4月29日,北京八达岭长城挤满了观光的游客。“五一”小长假期间,北京共接待旅游者485万人次,同比增长15.6%。新华社发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为期三天的“五一”小长假结束,北京共接待旅游者485万人次,同比增长15.6%;旅游总收入17.96亿元,同比增长16.5%。数据显示,外省市来京游客人均消费首次在“五一”假期破千元。

  今年进京游客明显增多

  北京市旅游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今年五一假期旅游呈现三方面特点,其中最明显的就是进京游客明显增多,这从故宫、八达岭长城等北京旅游必选景区近几日的游客量就能反映出来。此外,来京旅游的游客,今年也格外“大方”,人均消费已经突破1000元,直接拉动旅游消费11.2亿元。全市旅游总收入达到17.96亿元。

  郊区县乡村民俗旅游接待人数和收入也在五一假期出现大幅增长。全市乡村民俗游接待人数174万人次,同比增长15.7%,旅游总收入达1.48亿元,同比增长22.6%。

  此外,虽然假期连续出现浮尘天气,但据各个公园和景区统计数据来看,全市景点接待人数也比去年有明显增长,涨幅近20%。

  公园接客203万人次

  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介绍,“五一”期间,市属11家公园准备了30项游园活动,累计接待游客达203万人次,较去年相比增长20万人次。外埠及外宾比例将近一半。

  昨天是“五一”小长假最后一天,游客量达72万人次。游客接待量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颐和园11万人次、天坛公园10.9万人次、动物园10.5万人次。

  节日期间,市属公园的万名职工志愿者全部上岗,三天来,市属11家公园提供各类答疑、非紧急救助13.2万件,其中为游客提供的免费租借轮椅、便民小药箱等九项公共服务得到了广泛的好评。同时,市属11家公园加大了厕所洗手液、卫生纸的供应量、供应效率和保洁力度。

  ■ 数说“五一”

  【旅游】

  截至昨天15时,五一期间在京旅游人数达到485万人次。其中外省市游客108万人次,同比增长11.3%。

  【保障】

  假日期间,全市保障游园累计出动保卫力量33976万人次,无突出治安问题。各区县旅游局主管部门会同相关单位共查处无照游商经营行为564起,查处黑车20辆,收缴非法小广告2700余张,对2名违规导游按照《导游人员管理条例》给予扣分处理,罚款共计5300元。

  【公交】

  北京公交集团共发车42.95万次,累计运送乘客4051.58万人次,其中常规公交线路运送乘客4036.63万人次,车展专线和摆渡接驳运送14.95万人次。

  【地铁】

  据北京地铁公司和京港地铁公司统计,北京地铁全路网共运送乘客2250万余人次,日均约750万人次。

  【随心所愿过五一】

  到家门口听场“演唱会”

  地点:天通苑北方明珠商场西广场

  度假方式:听弹唱会

  4月29日和30日两天的下午,天通苑北方明珠商场西广场成了音乐的“海洋”,天通苑青年音乐汇在此举行了“五一”青年弹唱会。

  组委会成员周星星介绍,活动第一天共有20名社区音乐爱好者参与表演,第二天来了30名音乐人,其中还有两个专业乐队,让弹唱会的气氛一阵high过一阵。

  周星星介绍,社区音乐爱好者中还有两名物业公司的保安,早在音乐汇筹备期间,物业公司一名负责人就找到他,向他推荐手下这两名爱好音乐的保安,“他们的歌声很粗犷,既有旭日阳刚的感觉,也像动力火车。”两名保安各持一把吉他,唱的原创歌曲给周星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弹唱会现场,有专注听歌的居民,也有凑热闹的小朋友。第一天弹唱会结束,工作人员都收拾舞台了,一名小朋友还拉着爸爸的手不肯走。最后没办法,男子只好抱起儿子离开了现场。

  一些居民还对乐队提出了点歌要求,一名女子就专门点了一首《一生有你》,送给她身旁的男士。

  不过,一名老大爷的点歌难倒了周星星等人,“他点的是《愚公移山》、《路在何方》等老歌,我们对这些歌比较陌生。”周星星说,最后他们为老大爷弹唱了《Don't Cry》,虽然是首英文歌,但照样把老大爷逗得很开心,老大爷还从舞台边的啤酒箱中拿起一瓶啤酒,一边喝酒一边和着音乐拍手,“现场气氛high极了”。

  到北京老胡同拍些“好片”

  地点:南锣鼓巷

  度假方式:摄影

  昨日的南锣鼓巷,人头攒动,让端着相机的乔先生很难拍到背景人少的照片。

  今年是乔先生大学毕业10周年,4月29日晚,他到华北电力大学(保定)与20余名昔日同窗共聚一堂后,第二天就跑到了北京,试图拍一些好片子。

  一下火车,乔先生直奔北京车展现场。“那些模特很专业,发现你拍她们时,还会做出配合你拍照的动作。”乔先生以前多次去过上海世博会,但北京车展之旅,让他感觉“车展比世博会还精彩”。

  4个多小时逛下来,乔先生拍的照片塞满了相机的8G存储卡。

  拍完车展,昨日,乔先生又来到南锣鼓巷,希望能拍到不一样的东西,但因为人多,他只拍了十几张照片。

  在南锣鼓巷附近的胡同里,不乏乔先生这样的摄影发烧友,昨日就还有一名在朝阳区某影棚工作的摄影师背着一个大包,对着四合院的墙上雕花不断变换拍摄角度。

  最后,乔先生发现了一个坐在酒吧前椅子上的黑衣老人,觉得老人和酒吧的对比很强烈,“算是一张好片子”,但为了拍出一个较为空旷的背景,他只能等附近买零食的行人散去,但最后按下快门后,老人身旁还是有个行人的身影。

  逛车展意外收到结婚礼物

  地点:北京国际车展

  度假方式:送惊喜

  在小长假最后一天,来自海淀区的李耀中决定带着全家人逛车展,并送给未婚女友王小菲(音)一个礼物。

  昨天13时左右,在北京车展E3馆里,当王小菲从一辆三厢车里出来,表达对这辆车的喜爱时,站在一旁的李耀中告诉她,已决定订下这辆车,作为结婚礼物送给她。

  “本来就想给要过门的儿媳送辆车,但儿子要给她一个惊喜。”李父说,儿子到30岁终于选到了自己心仪的人,全家人高兴之余想送准儿媳一辆车,正好赶上车展,儿子便想让媳妇在众多品牌中选择自己喜欢的一辆。

  最后,小菲选择了一款国产德系车,当得知男友一家要以此作为礼物送给她时,她感动得红了眼圈。

  50人到密云拾垃圾过节

  地点:密云奥林匹克公园

  度假方式:捡垃圾

  昨天是“五一”劳动节,“密云在线”的50名志愿者开展了他们的第一次环保志愿活动——捡拾垃圾。

  活动负责人王翰嵩说,上午8时30分,志愿者们就在密云奥林匹克公园集合了。大家戴着手套,沿着白河来回走了一遍,回收了40余袋垃圾。

  为了按时到达指定地点,家住大兴的志愿者小郭清晨5时许就起床了。昨天,穿着白色T恤的他一圈走下来,T恤都被汗水浸湿了。

  小郭捡了足足两大塑料袋垃圾,里面以游客扔下的烟头居多,“光烟头就占垃圾袋的1/3了。”小郭说。

  一名志愿者在捡垃圾过程中,还不慎划伤了右手中指,简单包扎后,他带着伤继续捡拾垃圾。

  志愿者们除了身体力行进行环保回收工作,还与附近的游客互动,举行了环保知识问答活动。

  “塑料袋需要多久才能分解?A是100-200年,B是200-300年,C则是300-400年。”这类问题对游客而言还有点难度,但不少志愿者立即就能说出答案:“B,需要200-300年”。

  见到围观的小朋友,几名十二三岁的小志愿者会上前,通过讲故事的形式宣传环保知识,并送上事先准备好的礼物,“都是一些以环保为主题的手画。”王翰嵩说,在志愿者的感召下,有对夫妇带着小儿子跟着他们一起捡起了垃圾。

  A18-A1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郭超 饶沛 许路阳 汤旸 刘洋

  A18-A19版摄影(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陈杰 周岗锋 吴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