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娱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中国作协支持作家“走基层”

29名作家下基层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弘)近日,中国作家协会公布了2012年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名单,29名作家榜上有名。记者从中国作协发言人陈崎嵘处获悉,“这些作家将获得4000元到10000元的补贴,中国作协鼓励作家深入基层和一线的时间更长一些。”

  陈崎嵘:鼓励作家下基层

  记者看到,2012年作家定点深入生活名单共计29人,其中,郭雪波推荐单位为中直,“拟定点方向及申报选题”为“赴通辽市库伦旗。拟创作反映人与自然关系为题材的长篇小说”;千夫长的推荐单位为《花城》,“拟定点方向及申报选题”为“赴科尔沁和呼伦贝尔草原。拟创作以草原为题材的长篇小说”,杨志军的推荐单位为《当代》,“拟定点方向及申报选题”为“赴青海藏区。拟创作反映藏民生活为题材的长篇作品”。

  中国作协发言人陈崎嵘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作协为鼓励作家深入生活,到基层和第一线去体验,将会对这29名作家有一些车旅费和生活补贴。根据作家深入生活的时间长短、地点不同而有所区别,金额范围从4000到10000元不等。此次作家们深入生活的时间最长的是半年,如果有作家提出长时间在基层,我们将根据特殊情况给予更多的补贴。即使不是中国作协会员,只要有各地方作协或大型文学杂志、出版社的推荐,我们也可以给予补贴。”

  杨志军:将写10年西藏

  作家杨志军今年刚刚出版了《西藏的战争》一书,他对记者表示,“我将深入到青海海北、玉树,那曲、当雄等藏北地区生活。”

  杨志军说,自己知道《当代》杂志为自己申报了,但是不知道有补贴,以为就是当地作协提供一些采访的协助。当然,这个补贴对于创作有一定的帮助。“我深入生活,不是说半年就扎在那里哪儿都不去,而是根据自己的情况灵活掌握。比如,我今年去了,明年还会去。我在那边,主要的开销是出行费用和住宿,因为有事出行距离很远,要住牧民的房子。”对于自己未来的创作,杨志军表示,“我写西藏,最少还会写10年。”

  作家郭雪波之前出版过《银狐》《狼孩》等作品,今年三月在新星出版社刚刚出版关于萨满教的传奇秘史作品《乌妮格家族》。他表示,“我还不知道自己已经入选了,我深入生活的地方是我的老家,每年都要回去。我要写的这部作品已经积累了很长时间,准备从萨满教对人和自然的观念出发,对人和自然的关系进行思考。目前,我已经阅读了几百万字的资料,还需要补充一些采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