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1: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1:文娱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蒙克《呐喊》拍卖价创纪录

唯一私藏画作成交,创下艺术品最高拍卖纪录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蒙克代表作《呐喊》的第三版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上创下世界艺术品拍卖纪录。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李健亚)挪威艺术大师爱德华·蒙克的旷世经典之作《呐喊》是世界艺术史上最知名的作品之一,如今它又荣升为拍卖场上最贵的艺术品。昨日,纽约苏富比印象派及现代艺术专场拍卖上,蒙克的《呐喊》以1.199亿美元成交,创造了艺术品公开拍卖的最高纪录。之前的拍卖价格纪录是毕加索1.06亿美元的《裸体、绿叶和半身像》。

  早在今年2月,苏富比宣布将在5月拍卖蒙克目前唯一一幅归属私人的画作《呐喊》。这幅作品享誉全球,在艺术发展史及流行文化的范畴中,名气仅次于《蒙娜丽莎》。

  昨日早上7点(北京时间),纽约苏富比拍卖上,蒙克的《呐喊》作为第20件拍品在众人瞩目中登场。现场共有8位竞标者,从4000万美元开始起价后便引起激烈竞争,很快竞价便飙升至8000万美元。最终一电话竞标者以1.199亿美元拍走该幅作品(1.07亿美元落槌,加上佣金为1.199亿美元)。

  蒙克共创作过四幅《呐喊》,其中三幅被挪威的博物馆收藏,此次上拍的这幅创作于1895年,由挪威商人彼得·奥尔森收藏,他的父亲是蒙克的朋友、邻居及艺术赞助人。这也是唯一一幅流传于私人手中的作品。

  ■ 相关背景

  灵感来源

  蒙克曾经这样描述:“我和朋友一起去散步,太阳快要落山时,突然间,天空变得血一样的红,一阵忧伤涌上心头,深蓝色的海湾和城市,是血与火的空间。朋友相继前行,我独自站在那里,突然感到不可名状的恐怖和战栗,大自然中仿佛传来一声震撼宇宙的呐喊。”

  两次被盗

  蒙克的《呐喊》是被偷窃次数最多的画作,曾被盗过两次。1994年,两名窃贼潜入挪威国家画廊偷走了1893年版的《呐喊》(次年被完好地追回)。另一次是在2004年,蒙面的持枪歹徒从奥斯陆的蒙克博物馆抢走了1910年版的《呐喊》(两年后被追回)。

  ■ 专家点评

  大师级作品一进市场自然拍出高价

  蒙克在美术史上占据很高的地位,他的艺术创作对德国表现主义影响很大。而此次上拍的蒙克《呐喊》是其经典之作,是在那个时期人性压抑下爆发的呐喊。画作中,蒙克通过描绘扭曲的人物让观众都能感受到声音的颤动。

  这种大师级的作品进入市场是极为罕见的,一般都会被博物馆收藏。1.199亿美元的高价或许有市场炒作成分,但能拍出这个价格与其自身的艺术史价值不可分。

  张敢 (清华美院艺术史论系教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