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0:星期五周刊·对讲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0:星期五周刊·对讲机
下一篇

执导、主演《杀生》上映,多年老友共忆相识、发展往事,探讨性格与转型

管虎对话黄渤 火了,但不许涨片酬!(1)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与管虎第一次见面时,黄渤还在玩乐队。管虎被黄渤“闪烁的眼神”吸引,当时他并没有意识到,这个演起戏来甚至会演到摄影机后面的非职业演员,日后会成为亲密的合作伙伴、朋友,以及,影帝。

  而直到第一部戏拍完,黄渤也没搞清这个大个子导演是干什么的,“他只管喊开始、停、再来一遍,字幕上却要打上‘管虎作品’,凭什么?”他更想不到,这个人成了他日后踏上影帝之路的伯乐。

  这两人的性格是标准的互补型。十几年过去了,在黄渤眼里,烈的管虎依然保留着孩子气、愤青气,而在管虎眼里,温和的黄渤“现在倒是像大哥”。管虎曾多年未拍电影,黄渤为此跟他吵过多次,而当管虎决定“重出江湖”,自嘲接戏“像春运一样忙”的黄渤便不惜停下其他工作。对话过程中,两人既没有互相言谢,也没有彼此拆台,更多的是一种不言而喻的朋友之乐。

  初识 被非职业的闪烁眼神吸引

  管虎:拍《上车走吧》时,我想找两个山东籍演员,希望那个戏职业感差一些,就让主演高虎帮我找最好是没演过戏的人。结果高虎找来一个大帅哥范儿的,看起来跟傻子似的……

  黄渤:主要是跟你的审美有关系。

  管虎:我是想找一个有底层人物感觉的,照片上的黄渤穿一西服梳一大背头,我一看这光鲜水滑的肯定不行。高虎跟我说,你信我,他肯定行。后来让他从西安过来面试,一见面就知道这哥们儿行——你不知道那时他那样儿,用嘴巴真是很难形容(笑)。他身上透露出一种特别用功的天性,眼神闪烁着,特好,要知道,职业演员的眼神绝不会有这种闪烁,是一种很定的感觉。

  黄渤:一开始我还真不知道导演是干吗的,拍完我也没搞清楚,剧本有编剧,影像有摄影,表演有演员,导演就坐在那儿喊开始、停、再来一遍,完了却在字幕上打上是他的作品,凭什么呀?当时我还真不了解这个。叫我来,我先问能给多少钱,一听有五千——这在当时还是挺高的,高虎那时也才一万块。

  管虎:数字电影,当时真是不少了。

  黄渤:但对我来说其实也不算多,那时我演出一场就能有一千多,人家都求着我演呢,你还要我拍这么多天,还得试装试戏什么的,多麻烦。能坚持下来还是觉得好玩,演好了当然好,演不好我也无所谓,反正也没打算干这个,当时唯一的压力就是怕给高虎丢人,哥们儿介绍来了,你不能让人家觉得找来一个二把刀,把事情弄砸了不太好。

  管虎:当时他晚上都不睡觉,跟高虎聊第二天怎么弄,把高虎给熬的啊!但他上手特别快。第一天觉得他简直是傻冒啊,什么都不会,结果第三天,一点都不夸张,就感觉他什么都会、什么都对了,全明白。合作完第一部戏,我虽然没想过他将来能不能成为一个明星,但知道了,他天生是做演员的。

  黄渤:当时我经常演着演着就出画了,有时候甚至演到摄影机背后了,摄影师到处找我,把我往镜头里拽,真得有人挡着我。后来摸索出一点经验——其实也跟混迹江湖多年有关,因为你能看出好坏脸啊,知道怎么演人家喜欢,再把以前看港片时对演技的理解放在里面,慢慢也就摸出经验来了。

  发展 这些年还真没挣到什么钱

  管虎:这中间我有很多年没拍电影。不是没机会,找我拍电影的特别多,但像房地产商、煤黑子这种的,这事儿能干吗?我对电影是抱着爱好者的心态,觉得喜欢了才能干。其实我有一种心理,就是在等,这个等待的过程,一个是钱,还有一个就是积累手段。我不觉得拍电视剧很丢人,实践、锻炼、积累一些人缘还是有用的,我一定要等到一个合适的机会。我被别人压榨不来,说“给你300万拍部电影”,这种事儿多了,但我实在是干不了那活儿。

  黄渤:为这事儿我跟他吵了多少次了。管虎的性格就是这样,经常咬着后槽牙说话,认死理,有时候他也知道自己不对,但犟是必须的。他经常说:“拍电影有什么好吹的,要是拍得跟屎一样,还不如拍电视剧呢,看的人还多。”但你说他想不想拍电影,他当然想。电影在他们(指第六代导演)心里至高无上的地位可能跟现在的年轻导演不太一样,他们还不太适应把它当成纯商业或纯投机的商品。

  当然吵归吵,对他我还是太了解了,他身上还是有股孩子劲,我觉得他现在是慢慢的从一把小刀变成锤子的过程。年轻时锋利是一定要有的,一定要人看到自己的光芒,一定得出刀见血,但现在他开始慢慢把很多东西往回藏,含在里面的力量会变得更强一些。

  管虎:黄渤现在戏称自己接戏像春运一样忙,其实这话得两说,一方面,在最好的时候不利用挺可惜的;另一方面,“明星”是一回事,“表演艺术家”又是一回事。我认为演员这两个字无法轻易称职,还是得靠静心、生活去体味人生,应该每年都留出休息的时间,让自己沉静下来。

  黄渤:有时候我将近一年只拍一个戏,有时候拍的都凑一块儿上,人家就觉得我拍的挺多的,但你看我正儿八经演的戏有几个?好多都是为了面子而接,真的是性格决定命运,我不太会拒绝人。我也明白这不好,但没办法,就是拒绝不来,拒绝人的痛苦可能要大过自己付出的痛苦。

  管虎:人跟人真是不一样啊。不过《斗牛》让黄渤拿下金马等好几个影帝之后,我跟他说不许涨片酬,我知道宁浩也是这么跟他说的。

  黄渤:确实是,人家还觉得我挣了多少钱了,结果我净跟你们这些导演混了。

  管虎:说实话,这些年他还真没挣到什么钱。

  C10-C11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孙琳琳  实习生文逸

  (下转C11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