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星期五周刊·对讲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1:星期五周刊·对讲机

执导、主演《杀生》上映,多年老友共忆相识、发展往事,探讨性格与转型

管虎对话黄渤 火了,但不许涨片酬!(2)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杀生》中的黄渤。这个角色如同管虎为他量身定做的。

  (上接C10版)

  性格 黄渤成熟快,现在像大哥

  管虎:拍《杀生》时黄渤跟我吵过一次,我们以前也吵过,但都不会太激烈,但这次他是真的翻脸了。就是余男要跳楼、他在楼底下那场戏,他觉得这场戏非常重要,准备了很长时间,但余男不认为这场那么重要,所以表现得就不像他想象中的那样。黄渤觉得是我工作没做到,现场真跟我翻脸了。

  黄渤:也不是翻脸,就是急吧。如果你能力没到或者没准备足,都是可以原谅的,但你能力到了却没去做,我就会受不了。不过我觉得我在情绪上的表达多是在工作上,生活中没有。

  管虎:这是真的,生活中他很温和。跟我聊得来的人都特温和,稍微有点小个性的,跟我还真合不来。从刚开始合作到现在,我觉得黄渤最大的变化是,成熟得比我快,非常让人吃惊,连生活带工作,他现在就跟我的大哥似的。

  黄渤:有很多地方我都要敦促他,比如宣传,他嘴上没把门的,我就跟他说,你现在要面对的是商业市场,你不能只是一个手工业者,只管在家里编花篮。不管卖不卖得出去,还是得出去叫卖一下。朋友之间得有这个力有这个心,大家把自己的长处短处拼到一起,能力不能说有多大,哪怕大一点,也是好的。

  家庭 互相跟对方媳妇关系挺好

  黄渤:有段时间我对管虎的转变挺不舒服的,我跟梁静也聊过这事儿。他跟梁静好了以后,T恤都快露到肚脐了,牛仔裤上的洞也是真磨出来的,我一看他这身打扮,哟,心里还真有点危险感。你已经不年轻了,一直要这么锋利下去吗?一直要这么愤青下去吗?当时我觉得自己这看法还挺对的,现在想想不一定对,因为人都在转变,只要做此情此景的表达就合适。其实宁浩也是,都有点轴劲儿和流氓范儿,这对导演来说不是坏事,电影应该是有个性的。

  管虎:其实这也是长大的过程,拒绝不了,不是梁静也会是李静、王静。好在梁静和我很多朋友都很好,她跟黄渤就跟闺蜜似的,什么都能说,所以大家心里也不会有什么隔阂。

  黄渤:管虎跟我媳妇关系也好,挺奇怪的,也没有什么共同话题,就一起吃个饭什么的。

  管虎:对我来说,没有朋友,这日子过不得。我们两家住得也近,没事就一起吃饭聊天,这种生活让我很享受。

  ■ 关键词探讨

  虐待狂与受虐狂

  黄渤:管虎和宁浩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我在他们的戏里都被整得挺惨的。这跟他们心里的阴暗面有关系。

  管虎:这次在《虎烈拉》里你就挺牛的啊,跟以前完全不同。《杀生》里也是你一直在欺负别人,你什么时候受欺负了?

  黄渤:我也被人打啊。

  管虎:好像你不被打就不太正常(笑)。

  黄渤:这样的导演就像虐待狂一样,但后来我也总结了,世界上没有受虐狂,哪来的虐待狂?

  消费型与服务型

  管虎:我这人有一毛病,跟你打交道第一分钟觉得舒服,以后怎么都行,你再不好我都觉得你好。黄渤和高虎就属于第一分钟觉得很舒服的那种。

  黄渤:你是消费型的,我是服务型的,正好跟你相反。第一分钟你不喜欢我这样,那下一分钟我可以那样。

  突破与转变

  黄渤:我被问得最多的就是“总演喜剧,想不想突破、转型?”我现在什么型啊就谈突破。你说卓别林到末了突破了没有,转型了没有?想去尝试是每个人心里都有的,但我不认为一定要把原本的扔了,没必要拧巴自己非去干点别的。比如你让我演个巴顿将军,你说我现在身体里有那个能量吗?拧巴着做,反而暴露出你的不自信。你把一航空母舰拆了焊十艘渔船出来,数量是一个战斗群,但还是不如航空母舰啊。

  管虎:必须有一套固定的系统才能谈得上突破。人可能有千面,但顺其自然,其实黄渤骨子里不仅是喜感,还有很多悲情,只要碰到合适的机会,就自然流露出来了,这个东西不用强求。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