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2:星期五周刊·看电影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12:星期五周刊·看电影
下一篇

《杀生》 “混世魔王”遭遇“罗生门”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观影评分:77.5 观影地点:花市百老汇影城 观影时间:5月3日

  昨日,本报15位读者观看了管虎执导,黄渤、余男主演的悬疑片《杀生》,打出了77.5分的平均分(满分100分)。《杀生》是导演管虎的一次风格张扬的尝试,整部电影用多视角叙事方式,向观众探究天生顽劣的“混世魔王”牛结实的死亡之谜。就像它的宣传语所言“你眼睛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相”,观众在生猛凌厉的电影语言围绕下,一不小心就会在观影过程中迷失方向,形成评价两极的局面。

  故事

  抽丝剥茧 寓意深刻

  从表面来看,《杀生》的故事并不复杂,与世隔绝的长寿镇突爆传染病,医生“我”(任达华)前往发现奄奄一息的村民牛结实(黄渤饰)。医生“我”看牛结实身上并无病毒,全体村民神神叨叨,悬念丛生,故事也由此展开。不过导演管虎从村长、医生、牛结实等多视角讲述故事,并使用大量闪回、插叙等叙事方式,让故事真相埋藏在“罗生门”中。选景诡异、手持摄影、快速剪辑等电影语言,让观众迷失在纷杂的假象中。直到影片结尾才亮出“真相”,牛结实的绝症是集体欺骗的结果,原来看似天天与人作对,以捉弄人为乐的牛结实有颗明朗而阳光的心……《杀生》背景设置在上世纪40年代的云南,但这样的故事可能发生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它所包裹的寓言和隐喻也能引发多种猜测和探究。

  演员

  黄渤成精 余男抢眼

  在和管虎合作《斗牛》时,黄渤那种草莽中带着机灵的表演方式就征服了很多观众,也帮他拿到金马影帝的称号。这次在《杀生》中黄渤更上升一个段位,张弛有度又挣扎疯癫,故事的最后则变成深沉内敛。影片结尾他将从邻居家偷来的东西一一归还,而这场戏得到50%以上观众的认可。在黄渤绝佳演出的锋芒下,老戏骨任达华和苏有朋都被压了下去,只有哑巴寡妇余男眼神里的幽怨,凹凸有致的身材能夺回一点观众的视线。

  ■ 导演阐释

  一部多元素混搭的“非典片”

  片名与主题

  电影的英文名《Design of Death》是对原著小说《设计死亡》的直译,对影片内容的表达更为直白和准确,而中文片名《杀生》则更符合我想表达的意思:“杀生”就是不杀生。另外,《杀生》乍一听有杀气腾腾之感,也希望能够借此吸引观众进电影院观看。

  类型与定位

  自试映起,对于《杀生》是一部什么类型的影片也是争议性最大的话题之一,片中能够呈现出来的有黑色感的、喜剧的、悬疑的,其实也有悲情感的色彩,而且每种元素都占据相当重要的分量,我个人是将影片定位为一部元素混搭的“非典型中国类型片”。这部电影塑造的是一幅群像,其中每个人的身上都肩负着不同的任务,像梁静、王迅他们承载的大多是喜剧任务;任达华辅助悬念这条线;苏有朋这个人物在心理分析上更重要一点;而针对黄渤的塑造,从头到尾我们走的是一个喜剧感加黑色的路线。

  叙事与手法

  影片前半段着力于牛结实与镇民之间的过招,再通过任达华扮演的医生抽丝剥茧,不断揭开暗藏的伏笔;结尾处的解释性闪回则展现了牛结实性本纯善的一面——这种结构设计可能会让一些观众感觉有点儿费脑,但我觉得观众不会觉得费解,还是可以享受观影的乐趣的。我是靠拍电视剧起家的,电视剧跟二人转一样站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第一线,我自认为骨子里对于讲好故事这方面还是比较擅长的,但《杀生》的困难在于讲故事的方法,电影有丰富的时空可能性,相比电视剧讲故事的方法特别多,我也想在这上面有所尝试。

  风格与口碑

  这是一部有着个人风格化的作品,一定会有争议,喜欢的人来看,我高兴;不喜欢的不来看,我也高兴。我不指望所有观众都喜欢,只要有人慧眼识珠,觉得这算得上是一部好作品,它就有存在的价值。口述:管虎

  ■ 观众投票

  你为什么选择来看《杀生》?

  喜欢管虎黄渤,喜欢《斗牛》。2票

  喜欢这样有悬念的故事。0票

  听说是部好玩的喜剧。1票

  随便看看。8票

  《杀生》能否像《斗牛》一样得到金马奖青睐?

  能的,电影拍得这么棒。2票

  不行,太差劲了。4票

  不好说。6票

  你认为影片到底是什么类型?

  抽丝剥茧的悬疑片。3票

  神神叨叨的文艺片。7票

  感天动地的爱情片。2票

  笑料不断的喜剧片。0票

  你最喜欢电影中哪些场景?

  黑衣人祭祀场面很震撼 3票

  黄渤把整个村子搅得鸡犬不宁,很有喜感。3票

  余男的激情戏,尺度真大。1票

  黄渤最后挨家挨户道歉,还东西,太感人了。7票

  任达华不遗余力地查案,太爱管闲事了。0票

  看完片,最大感受是什么?

  结局感人,感动得“哗哗滴”。3票

  咋能有这么愚昧的村子呢。4票

  上当了,原想来看部喜剧片,没想到是文艺片。2票

  很棒,中国版《罗生门》2票

  ■ 观众评语

  超过预期。期待《虎烈拉》85分

  无解的时候,娃儿就是答案吗?80分

  余男的美瞳好生化范儿呀。75分

  封闭空间的寓言,有好故事潜质,可惜逻辑不通。73分

  半场好戏+黄渤的精湛演技。80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琳琳 杨林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