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百子湾地块因欠款被收回

开发商雅居乐1700万元保证金被“没收”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张旭马力)时隔一年,北京再现房企竞得土地被收回。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获悉,因未按出让合同约定缴纳地价款,北京雅居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雅居乐”)2009年底竞得的朝阳区百子湾地块,被北京市国土局收回使用权。同时,一年内,北京雅居乐及其关联公司被暂停在北京土地市场的拿地资格。

  K2地产曾有拖欠前科

  按照出让合同规定,北京雅居乐缴纳土地价款的日期应为2010年5月10日,但北京市国土资源局公告表示,至今未收到地价款,因此将解除签订的出让合同,收回该宗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北京雅居乐在参与竞拍时缴纳的1700万元保证金不予退还。

  此次被收回的百子湾地块,由北京雅居乐2009年12月30日竞得,出让价7.1亿元,溢价率高达325.3%。据记者了解,北京雅居乐与房地产业内熟悉的“广东五虎”之一雅居乐集团没有关系。北京雅居乐背后实际控制人是K2地产。

  2010年4月,K2地产旗下公司(北京祈连)因拖欠九棵树地王出让金,被暂停拿地资格。当时并未明确暂停期限,也没有收回地块。

  2011年2月,北京曾有房企因逾期未签订延庆一地块出让合同等协议,也被暂停了在京拿地资格。对于退地的再入市时机等,相关公告并未透露。

  K2地产或受困调控

  昨天,一位不愿具名的通州区域开发商对记者表示,近年来,K2地产在北京扩张迅速,而受调控影响,销售业绩和市场预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

  根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09年底以来,K2地产新增土地项目就包括百子湾地块、九棵树地块、运河核心区地块等,仅这三宗地块地价款就达到27.53亿元。2010年4月调控启动后,通州楼市迅速降温。有关机构援引官方统计显示,2011年至今,K2地产主要在售项目K2清水湾、K2百合湾、M5朗峰合计销售约22亿。

  昨天,记者就相关情况致电K2地产品牌部门负责人。截至记者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 业内观察

  房企因资金压力“断臂求生”

  北京雅居乐地块被收回,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认为应是房企资金压力所致。在2009年火热的市场中,房企拿地不排除信心过度膨胀;如今在调控背景下,高价地“推不下去”。

  对于转让CBD核心区这样的项目股权,宋延庆用“断臂求生”来形容。CBD核心区项目短期内回款有限,而建设又需要追加巨大投资。因此,远洋地产不得不“忍痛割爱”。(张旭)

  ■ 相关新闻

  远洋地产转让CBD地块股权

  新京报讯 (记者张旭)昨日,记者获悉,远洋地产不久前将持有的朝阳区CBD核心区Z13地块20%股权,以1.4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国寿投资。转让后,远洋地产通过旗下企业间接持有的Z13地块股权比例缩减到10%。国寿投资的股权则增加到71%。

  2011年7月,远洋地产旗下北京万洋世纪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联手国寿投资等企业,以26.56亿元竞得CBD核心区Z13地块。此次转让前,国寿投资、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及北京万洋分别拥有51%、19%和30%的股份。

  北京一家房地产经纪机构总经理则直接表示,作为布局重中之重,远洋地产在京项目以高端住宅为主,受调控影响较大。此次转让不免有缓解住宅销售压力的考虑。

  远洋地产在公告中表示,转让所得款项1.41亿元将用于集团一般营运资金用途。经过测算,远洋地产估计转让带来收益约2100万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