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23:星期五周刊·遥控器/助听器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23:星期五周刊·遥控器/助听器
上一篇  下一篇

闪婚闪离看腻了?闪复出现了

2012年05月04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观众觉得剧中的“小夫妻”代表不了现实中的80后。

  《小夫妻时代》

  演员:朱雨辰 隋俊波 马苏

  导演:李骏

  播出:湖南卫视

  推荐指数:★★★★

  当80后遭遇如潮水般奔涌而来的“成长之困”,当这种困惑逐渐成为一种社会现象时,越来越多的影视作品将焦距重新锁定了这群有悲有爱的80后群体,以80后爱情、婚姻为主题的电视剧也成为当下荧屏的主力军。

  作为该题材家族的新成员,《小夫妻时代》汇集了众多都市青春剧必不可少的元素:草根、奋斗、爱情、励志。既然创作大环境只能做到“换汤没换药”,那就在“汤”上多下工夫,摇滚女和文艺男“双闪”(两次闪婚闪离),让该剧多了些音乐元素外,也激发出更多的话题。

  一开始,马苏饰演的戴可可就是风风火火地上场,不管是搅乱相亲,还是抢自行车,举止颇为出位。随后她和徐航(朱雨辰饰)偶遇,然后开始互掐,一不留神结为情侣,速度之快令人瞠目。之后剧情继续加速,闪电结婚后两人的生活从未消停,初恋情人、公婆、房子搅和进来,二人又要闪离。不过这还没完,闪复接着上演……情绪无一刻平静的观众不禁要问“还要闹几次”?

  有部分观众质疑《小夫妻时代》有扭曲80后形象的嫌疑,更有一些观众认为该剧在树立坏榜样,输出的是扭曲的价值观,让本来就对未知生活感到恐惧的80后一代更加不知所措。面对“价值观扭曲”这顶高帽,主创纷纷出来澄清,导演李骏表示《小夫妻时代》只是在直面当下年轻人的婚姻现实,企图寻找闪婚闪离现象的根源。希望通过将这些真实存在的问题还原给大家,让大家在真正遇到这些问题时能够勇敢面对,找到正确的解决方法。编剧郁梦直言,“我们正是想把这种闪恋闪婚的不严谨婚姻带来的害处呈现出来,‘过独’只会导致家庭分崩离析,年轻人要多学会包容、付出,这样才是真正学会爱。”

  有意思的是这也是一部不让主演“认可”的剧集,当记者问到朱雨辰对闪婚的看法时,他立马说当然不接受。“婚姻是一件很严肃的事情,一定要慎重。虽然在剧中出现了‘闪婚’,但我们的意图是想让观众看到这种举动的代价,希望能引以为戒。”而与孔令辉相恋长达十年未结婚的马苏,似乎已经用现实告诉了大家她对“闪婚”的意见。

  ■ 主创反馈

  观众:徐航是凤凰男,戴可可是白富美,李楠是IT宅男,叶莹是经济适用女,每个人都被贴了标签,有些符号化。看着已经审美疲劳了。

  马苏:这些都是为了展现作为独生子女的80后特立独行的一面,这群人虽然非常自我,但心地非常善良,追求爱情甚至到了不管不顾的程度。看过剧本后我就喜欢上了这个角色,戴可可是一个很个性的女孩儿,她的一些梦想以及她做的一些事都是我曾经梦想过,但从未有胆量迈出第一步的事,这次能在戏中如愿以偿,很过瘾也很刺激,为此我还特意学了很长时间的吉他。我认为《小夫妻时代》其实是一部80后的励志剧,其中会展现出一些生活中的细节,但不会令观众感到婆婆妈妈。

  观众:《家的N次方》《小夫妻时代》,朱雨辰快成“凤凰男”专业户了。

  朱雨辰:“除了没结婚,徐航对于梦想的追求以及一些人生态度同我简直如出一辙:生于小城市、深爱艺术,毕业后独自来到大都市,一心要在这里闯出一片天地……我也有过很多梦想,想过当歌手出唱片,甚至还有更冒险的想法。徐航对于梦想的追求,以及在‘追梦’的路上的磕磕绊绊我都曾经历过。他的自尊心很强,很要强,尤其是面对女朋友一家对他的不信任时,那种自尊自傲,这些我也很有体会,也算是本色出演了。我觉得年轻人有这样那样的小缺点都是可以理解的,成长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意识到缺点并修正它的过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